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城事

当武汉园博园这些绝美展园还是规划的时候……(勿发)

发布时间:2015-09-16 09:54:19来源:SRC-5173

    到武汉园博园游玩,我们总爱把这里的每个展园都合影留念,比如长江文明馆、汉口里、荆州园、澳门园等等。然而目睹它们现在的样貌,你可曾想到过它们出生时的样子?以下是小最最费心思收罗的各展园的规划图,正好能让我们看看这些展园还是丑小鸭时的样子。

  这里,曾经是污水横流的垃圾山;这里,曾经是被城市遗忘的角落。没有人会想到有一天这个人们口中的“废地”会发生这样翻天覆地的变化。2015年,展现在众人眼中的这片昔日的“废地”已将全然不再是如今荒凉颓废的景象,而是描绘出一幅高山流水、生机盎然的动人画卷!



 

    南昌展园:还原白鹿洞书院穿越到南宋



面积:3185平方米

风格:传统园林

主题:赣鄱书院历史人文园林风情

主要建筑:礼圣坊 明伦堂

南昌展园以古时书院为原型,国学元素融入展园的每个设计中。展园中建有国学“会讲”广场、思贤亭、博古架,最主要建筑是“明伦堂”。据了解,明伦堂是白鹿洞书院中的重要场所,白鹿洞书院与河南的应天书院、嵩阳书院,湖南的岳麓书院并称中国古代四大书院。

福州展园:主打“绿色生态牌”

面积:2000平方米

风格:传统园林

主题:绿色“福印”

主要景观:福印 福池 廊桥 茶田

福州展园为了体现生态特色,园区绿化面积占了八成。冬青灌木、榆树、榉树、鹅掌楸、椤木石楠、合欢等珍稀树种在这里相互搭配,错落有致。展园的主体建筑只有一栋两层楼的钢结构体,远远看上去像枚印章,“绿色印章”内部,由绿色植物和鹅卵石铺成一个大大的“福”字。

中山展园:南国菊城邀您逛菊花台


风格:现代园林

面积:1680平方米

主题:南国菊城

主要建筑:二维码景墙、菊花台、赏菊亭

如果您喜欢菊花,千万不要错过广东省中山展园。入口处的景墙上嵌着贝壳,还有一个巨型二维码,拿出手机扫一扫,出现的是中山展园相关设计理念、景观分区,以及中山市历史文化、园林建设成就、特色产业等介绍。展园制高点在赏菊亭,这是由4棵完整的樟树形成的亭子。亭旁是展园主景观——大立菊扎景,由于花期原因,大立菊扎景只在园博园展出到11月份。

佛山展园:“佛山武林”以“武翰”会武汉


风格:岭南庭园

面积:2100平方米

主题:以武会友,以翰传神

主要建筑:武之街市、翰之殿堂

这是园博园里唯一以武术为主题的展园,刻有“武瀚佛山”的牌坊屹立在门口。其空间由此分为“武之街市”和“翰之殿堂”两个区域,通过街市再现武术的繁荣景象。展园特地在“武之街市”中设置了黄飞鸿、李小龙、叶问的3人铜像。

 

 

 

 

 

 

 

 

 

 

 

 

十堰接下佛山战书,使出绝世大招。十堰凭着“天人合一”的玄妙功夫来到武汉园博会与佛山会师。太极湖居于中间,入口处走过治世玄岳石牌坊,沿着步道穿过太子坡北门,迎面走过九曲黄河墙,绕过一柱十二梁,穿山绕水来到印有八卦图案的太极广场才能气沉丹田,双方摆开阵势正式对决。

 

武汉园博会的成都展园以成都升庵桂湖为蓝本,构建展园结构骨架。走进桂园门,眼前便是开阔的“一池三岛”的园林布局。平静的桂湖之上,中心的半堤将水面一分为二。西侧的建筑主景升庵祠和东侧的小锦江、交加亭依水而建,构成了成都园湖面的三个小岛。

 

为体现“铁军”精神,此次南通园命名为劲园,旨在展现南通文化、地域风采、民族特色。走进园内,绿树掩映下,只见一座浑身透着钢铁之气的高楼直入青天,造型独特的设计加上黄绿颜色的搭配,高大上呼之欲出,颇得西方后现代艺术的神韵。

 

此次镇江园的主题为“米氏山水”,是以北宋书法家米芾领悟出的“米氏云山”山水画风格为切入点,一展镇江山水文人,体现古典园林中“山水园”、“人文园”的精髓。以简约之笔勾勒房舍之廓,信笔之间,屋脊与天光同色,绿树与白墙交辉。

 

今次厦门来汉小住,以“闽南人文”作为展园主题,以厦门传统人文元素为设计构思,以厦门宋代名人苏颂为题材进行创作,以本草植物为出发点,结合闽南当地特色民俗材料,意图打造闽南中式风格展园。漫步厦门园,绿植迷人眼,闽南搬来各色草本植物,上演着一场别开生面的“药草博览会”。

 

彬州此次来汉,展园主题为“苏仙传说”,意欲展现福城独特的福仙文化。郴江之水入江城,苏仙岭上长亭搬过来,亭旁茂林修竹种起来,文豪们的“三绝碑”移过来,有“神农氏”这位老祖宗当靠山,更有“苏仙岭”作金字招牌,福城的仙家气你受得起么?

 

丽江风情style,最炫民族居。丽江古城历史悠久,风情闻名天下。此次丽江来汉,以别具特色的“纳西文化”为主题,旨在展现地域特色、自然景观和民族特色人文景观,并将鲜活的“纳西小院”和朴实独特的纳西人居环境植入园博会土地,意欲给参观者以360度全方位实景式的感触。

 

山东的泉城优雅,古色古香。此次济南以“古巷·泉韵”为主题,搭配“泉韵荷香、柳岸诗画、曲院忆舍、竹影通幽”四景,以历史文脉及自然风貌为背景,将传统街巷和泉水文化贯穿其中,以中国古典园林的形式,造自然之景,展现含蓄、蕴藉、清幽、淡泊之美。

 

张狂夜郎国,duang出“山野风”。作为武汉园博会主题精神的坚决拥护者,贵阳此次来汉,走了一条更加环保的道路——“垃圾山上建展园”。贵阳园的主题为“轻微结构”,垃圾山上的展园,无一花哨处,不过多雕琢。一顶茅草亭,一架木头桥,三两清风竹,纯正的“山野风”。

 

凤凰一旦傲娇,连月亮都想摘!此番来汉,银川园不说边塞寂寞,不言王陵旧事,只是手握飘带起舞,想做一场“九天揽月”的好梦。站在展园入口处,只见彩色飘带在风中恣意飞舞,造型飘逸的植物门绿意氤氲,两只飞天凤凰引项朝天。曼妙水景,幽水静流。整齐的铺装,营造出一片田园风光。

 

珠三角吹来一股“岭南风。广州园以营造“岭南园林”建筑为主题,不似“北园汉子”的壮丽,亦不似“南园姑娘”的纤秀,广州园如女王般娴静安坐,轻盈而自在,开放无拘,清秀里霸气侧漏,气场逼人。

 

东坡三挥笔,倾倒一座城。黄冈园以“走进东陂”为主题,通过其一词二赋所描绘的景色及意境来设计全园。走进园内,只见亭台静立水畔,一旁山石堆积成趣,上有小桥一座,水面清圆,江流有声。以文学大家为造园主线,唯黄冈一园;依词赋造园景设山石,亦黄冈一园。

 

看,比“画壁”还美的立体画!此次来汉,靖江园带来了历史悠久的马驮沙文化、别具一格的山水文化与盆景文化三大主题,你可以漫步骄阳似火、牧马驮沙、花溪叠瀑、竹韵书香、碧波观景、海棠春坞、杉间石涧七个景观区,细细体味靖江的历史文化、园林文化和地方特色。

 

神,我为你承包了这片“沙洲”。长春,地处北国雪地,那是注定春不长。长春园此次来汉,也不作这等春日幻梦,而是意欲营造“云飞鹤舞,绿野仙踪”的绝美景象,打造诗情画意、幽雅浪漫的气氛,一场别致《鹤舞园》开幕在即,将以独特赋有生命的吉林形象呈现在武汉园博会中。

 

龙城出天子,锦绣晋阳城。皇家之地多妩媚,锦绣的太原城早已睥睨众生笑傲几千年。这次的太原展园把历史古都深厚的“三晋文化”带进了武汉园博会,以悠久的晋祠元素作为展园的主线,还以“乐事还同万众心”为设计理念。壮观夺目的叠石水景,绿植点翠,汾水为源的晋文化静静流淌于心。

 

你有花我有菜,“菜园子”寿光驾到。别园有花香,寿光有果香,寿光园走了一条最朴实的路,将“寿光菜博会”的余热带到武汉园博会。此次寿光园的主题是“农业文明”,采用寿光现代农业特色蔬菜瓜果,意图打造绿色、生态、田园的设计,对发展劲头充足的寿光文化进行最充分的表达。

 

泼墨煮酒香 醉美是泸州”泸州此次入住武汉园博会,以“两江四岸尽生态 醉美醉绿在泸州”为主题。漫步泸州展园,龙泉井、龙泉亭、奎星阁相辅相成,亭台廊榭遍布,长江与沱江汇聚的水乡气韵在一片清浅水纹中荡开。卧龙雕像,气势磅礴,给酒香四溢的泸州园增添了一丝“王者”的气魄。

 

任凭末日崩塌 古堡雄姿依旧”遵义园此次来武汉园博会并没有着急展示遵义红色文化,而是通过呈现古堡雄姿再现了其久远的历史。地震,龙卷风,这些突如其来的遭遇可能会让城市经历“末日崩塌”般的险境。而遵义的海龙囤城堡城堡,却穿越了千年历史不朽,至今巍然屹立。

 

新疆来了座闪瞎眼的”黄金园“。走进乌鲁木齐园,你会看到一座“土豪范儿”十足的民居,金碧辉煌闪瞎眼。馕坑、葡萄晒房、坎儿井,都是让我们大开眼见的西域原生态生活特色景观。展园内,绿植随处可见,果树争奇斗艳。千年胡杨已载就,不用千里颠簸,武汉园博让你在家门口看沙漠。

 

合肥自古多清澈,莲中世界最高远。在第十届园博会的合肥园里,你看到的不仅仅是孝肃桥、廉泉亭,你会发现莲花柱、莲花雕、莲花池,这些藏在建筑中的莲花元素和盛开在水里的莲花融为一体,引出了合肥古徽州的清廉文化。莲与廉谐音,盛开的莲花正暗示着合肥园“廉·莲”的主题。

 

要说只有十堰能与佛山一比高低,仙桃绝对不服气。仙桃为体操之乡,105枚金牌,71枚银牌的战绩恐怕是无人能敌。 仙桃园以水乡景色作为展园基调,通过水乡元素充分展现一个水乡仙桃的城市形象。园布内布置了大量的体操运动员的剪影,高低杠、吊环等体操元素,这番周折就是要以柔克刚。

 

浪漫之都,时尚大连的美誉名扬海内外。大连园以大连的星海广场为蓝本,配以白钢雕塑,海星装饰,海浪造型的景墙完美诠释了大连的海洋文化。地面铺装的海星造型、抽象的海浪和鱼群雕塑的背景墙,营造出蓝白二重奏的清新天地,契合着广场中心的“海之韵”主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