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城事

武汉白领8小时生存质量报告:今天,你幸福吗?

发布时间:2015-08-07 10:18:57来源:SRC-7949

  慢如老牛耕田的电脑,爱打小报告的同事,哪样更让人抓狂? 知名人力机构智联招聘发布了《2015年白领8小时生存质量调研报告》。小最最拿到武汉版报告,了解到一些挺有意思的数据,比如武汉白领加班时间超过全国平均水平,每周达6.9小时,每周工作中的运动时间只有17分钟。武汉人在职场,今天你感到幸(zhua)福(kuang)吗?

本内容由【最武汉】独家整理,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最武汉】微信:zuiwuhan01

 

  【加班篇】

  加班是白领们心中的痛(工作狂们忽略这句)!有时工作内容多得弄不完,也有时候领导突然下达紧急任务,这时候加班就成了唯一选择。调查显示,仅28.6%的白领表示周一至周五8小时之外不用加班。

 

  平均每周加班3-5小时和5-10小时的分别为12.2%和12.8%,更有11%的白领表示平均每周加班20小时以上,接近“996”模式(朝九晚九,6天/周)。数据显示,三分之一的白领每周加班时间超过5小时,普通员工每周平均加班时间为5.5小时,而武汉白领每周平均加班时长达6.9小时。

  能让小白领安慰的是,级别越高,加班时间也越长。高管们每周加班时间为12.3小时,普通员工则为5.5小时。

  哪个职业加班最多?最悲催的是做IT的,IT/通信/电子/互联网行业的白领平均每周加班时间为9.3小时,其次为房地产/建筑业,平均加班时间为7.1小时/周。

  产品岗位的白领排行居首,平均加班时间为8.6小时/周;其次是技术和研发岗位,平均加班时间分别为7.6小时/周和7.4小时/周。运营、设计市场、销售和财务等岗位的白领每周加班时间也超过了6小时。人资、采购、行政等岗位加班时间较少,每周3小时左右。

  【会议篇】

  机关事业单位最爱开会,平均每天开会达2.28小时!七成白领平均每天参加会议的时间都在1小时之内,18.1%的白领每天参加会议上的时间在1-3小时。此外,4.9%的白领表示自己每天参加会议的时间在3-5小时之间,有5.2%的白领表示自己一天的工作时间几乎都在开会。

 

  三分之一的白领认为参加的会议大部分毫无意义,是浪费时间。32.3%的白领参加的会议主要内容为领导传达信息,只有27.8%的白领参加的会议主要是正常的工作沟通,另外6.4%的白领参加会议主要为头脑风暴,激发创意。

  【运动篇】

  工作繁重,白领运动时间明显不够。数据显示,56.6%的白领表示工作时根本没有时间运动,运动时间在30分钟以内的比例为26.2%,武汉白领平均每周工作中的运动时间仅为17分钟。

  一半白领上班时间无任何运动;三分之一白领每周加班超过5小时,进行健身操、散步、站立等运动的时间相对较少,56.6%的白领表示根本没有时间运动,运动在30分钟以内的为26.2%。

  【工作环境篇】

 

  单位里,属于大多数白领的空间,只是一个“格子”,几平米的空地,三面是隔断,和其他同事分开。上了一定职务,才有属于自己的“小房间”,能放些绿植,一些私人物品。这样的工作环境,你满意吗?

  调查发现,谈及对工作环境的满意度,仅有20.1%的白领表示非常满意或满意,19.5%的白领表示对工作环境非常不满意,26.9%表示不太满意。总体来说,白领们对工作环境的满意度相对较低。

  有意思的是,年纪大些的前辈们对工作环境要包容得多,80和90后对工作环境的满意度明显偏低。有40%的60后白领表示对工作环境比较满意,相对而言,80后及90后的满意度指数远低于他们的前辈,仅有20.6%与18.9%的白领表示出了非常满意或者比较满意。

  为什么“90后”最不爽?专家分析:年纪大的白领,比如70后60后,往往已经“升职”了,作为中层和高层,办公环境相对较好,往往有自己的独立办公室。而初入职场的80、90后,“级别”还不够,往往只有一个简单的“格子”,满意度也低。

  那么白领在工作环境中不满意的地方在哪里?总体来看,六成白领的工作环境中有采光,采光状况相对的较好。自然采光不足的情况可以通过日光灯等其他方式补足。

  【办公体验篇】

  电脑,可以说是白领的“标配”。也是调查中,大家觉得最有“说道”的。那么,白领的办公体验如何?

  调查发现,73.2%的白领工作中使用台式机,配备笔记本电脑的比例仅为17.6%,还有8%的白领没有配备电脑设备。此外,超级本、平板Pad的配备比例非常低,分别只有0.8%和0.4%。或许,移动性更好的笔记本更能提升员工的工作效率,进而提升企业的整体竞争力。

  另外,开机速度太慢、时常卡顿令广大白领们抓狂,占比高达70.2%的白领表示受不了!24.1%的白领开关机的时间在30秒以下,36.9%的白领开关机时间在30-60秒之间,近四成白领的开关机时间超过了1分钟。

  要知道电脑不流畅,思路也会跟着被打断。特别是文件没及时保存,就突然卡机,真的是杀了自己的心都有啊。(555,小最最就常碰到后台卡顿,洋洋洒洒2000字白写了,只能狠吃2个冰激凌平复心情后,重头再来吧,哎)

【福利篇】

 

 

 

小伙伴们,你在哪种公司?

 

上班路上烤熟了的你

 

是否在公司里幸福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