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城事

创意来自昙华林的时间之美

发布时间:2013-11-15 14:10:22来源:SRC-13




 



  楚天都市报副刊讯 本报记者肖名远 图:记者佟建国摄

  几十幅古色古香的手绘武汉图片,印在暗旧的牛皮上,呈现出一股久远的气息。“我们要呈现的就是时间之美。”蝎子说。

  原名温周毅的温州小伙“蝎子”,是昙华林古街邮局的老板。武汉设计双年展期间,这里正在举行创意手绘作品展。从昙华林起家的他,打造出了一支武汉知名的文化创意团队,而昙华林仍是他们的灵感之源。

  邮局慢递:给十年后的自己寄封信

  “我是昙华林最早的商户。”蝎子说。

  2002年,还在读大学的他偶然来昙华林玩,就发现了这个地方的不同寻常:虽然外表破旧且垃圾遍地,但那些老建筑却呈现出一种沧桑古朴的质感。“时间的美,是任何光鲜昂贵的材料都难以替代的。”6年后,他来这里开了一家奶茶店,当时昙华林还没什么商业。

  如今,奶茶店仍然静立在昙华林,只是换了主人;蝎子则在附近另开了一家“古街邮局”。邮局里最主要的商品是创意明信片,一共有400多种,都是蝎子团队成员手绘的武汉老街和老建筑,每张只卖2元,填好后就可扔进门口的邮筒寄出。

  古街邮局更有特色的服务是“慢递”:给十年后的自己寄一封信。顾客在店里写好信,盖上邮戳,投入邮局的“慢递”邮箱之中。十年之后,邮局再根据相关信息联系到顾客本人,将信送到。“我们就是要让人们发现时间的价值。”蝎子说,“古街虽然翻新了,但老建筑上发生和沉淀的东西不会变;同样,每个人在光阴中老了十岁,但他身上应该也有一些沉淀下来的东西。慢递就是要让人们停下来检视一下身上曾经停留的东西。”

  请乱拍照:让许多人在店里笑

  店里另一个特色就是竖在明信片中间的一个标牌:“请乱拍照”。几乎每个顾客看到这里都会一愣,然后哈哈大笑,最后拍照留念。

  蝎子说,昙华林有了名气后,不少店子在门口写着“谢绝参观”,只欢迎消费者而拒绝观光者。但他认为,随意观看正是昙华林的魅力所在,所以他要反其道而行之。与那些产品摆得密密麻麻的店子不同,古街邮局里面有些空荡荡,这是给观光者留出更多空间。“我对店员说,要把自己当作昙华林的DJ,我们肩负着为外人介绍昙华林的任务。”蝎子说,“人在拍照时都是笑嘻嘻的,让许多人在自己的店里笑,这件事听起来就很美。”

  邮局左侧的两面墙上是一大片青砖,上个月的一天,蝎子随意丢了支粉笔在那儿,结果不少游客拿起来在墙上写字。第二天他又丢了两根,几天之内,两面十多平米的墙都被写满了各种寄语,五颜六色。蝎子干脆将最里边的墙也刷成黑板,如今这里的涂鸦也成了一道另类的景观。“这谈不上创意,也许只能叫一个游戏。看着每天几万人从你门口经过,你会忍不住想和他们玩一个什么游戏。”蝎子说。

  穿过涂鸦墙,是蝎子新开的一家老面馆,目前正在试营业中,他的目标是“重新设计武汉热干面”。在他的文案里,吃面这样的事情也文艺范十足:“我愿做一只时光里的老书虫/赤脚漫步古街的青石板路/尝尽舌尖上的水/吃一碗叫做WUHAN的面/寄一封给世界的情书……”

  我爱武汉:昙华林是创意的天堂

  如今,蝎子的团队发展到近20人,有的负责视觉设计,有的负责文字编辑处理,有的负责营销,有的负责制作。团队主要从事品牌创意工作,用他的话说是“文化分享”,古街邮局只是他们的一个窗口,他们还有更多更重要的业务。蝎子是文华书城的创意总监,团队目前最重要的任务是每个月策划数十场文化活动,如读书会、名人签售、心理沙龙、小朋友故事会、音乐分享沙龙等。

  蝎子本人则写了一本关于武汉文化的书,即将出版。“不管是手绘、电影还是文学,都是生长在武汉这个母体上的,以武汉为题材进行发散性思维,表达的情感也只有一个:我爱武汉。”

  而这个团队的根,也一直在昙华林,因为这里是创意的天堂。街上到处是创意类的店子,蝎子最欣赏的是50米外的“大水的家”,“他的东西也都是原创的,自己手写和手绘的,有情感在里面。”

  最近落户昙华林的微电影产业基地,也让蝎子有些感触,两年前他也拍过一部45分钟的微型纪录片《城市之光》,记录80后青年在城市的梦想。“昙华林最具时间感、历史感和艺术感,做微电影天生就有优势。比如这个老人走在街上,”他指着街对面一个慢吞吞的老太太,“我看一眼就有拍下来的冲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