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武汉人“扫码”支付成习惯 支付宝用户移动支付占九成

发布时间:2018-01-04 10:31:51来源:长江日报

市民吃热干面、买菜、坐公交时,用手机扫码付费的次数越来越频繁,不带钱包出门成为许多市民的习惯。1月2日,蚂蚁金服旗下支付宝发布2017年大数据,2017年武汉支付宝用户移动支付占比为89%,高于全国平均水平7个百分点。

数据显示,在武汉已有约100万商家申领收钱码,不管是在餐厅买单、商店购物,还是路边摊吃热干面、烤红薯,甚至给街头艺人打赏,武汉市民都习惯使用手机支付。

在公交出行上,武汉已实现移动支付全覆盖。目前武汉8500多台公交车已全部“上码”,在支付宝领取武汉电子公交卡的用户数达到了217万,日均刷码使用人次在15万左右。

2017年,武汉市民访问支付宝“城市服务”的人次比上年增长133%,其中最受民众欢迎的3项服务是社保查询、电子公交卡和公积金查询。

武汉人境外手机支付用户高速增长,2017年支付宝累计接入36个境外国家和地区的数十万商户。武汉人出境游用户比去年增长175%。

通过芝麻信用享受过免押金服务的武汉人比去年猛增741%,共免押金约10亿元,排名全国第六。

随着“扫码”支付普及,钱包销量出现下滑。阿里数据显示:过去3年,整个箱包类增长率稳步上升,但“钱包”搜索量在2017年首次呈下降趋势。(记者贺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