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扫码就能租车,小蓝车到武昌啦!

发布时间:2015-09-22 16:15:44来源:SRC-269

虎泉附近的站点地铁

2号线部分主要道路、地铁4号线江南片站点分布制图\刘阳

记者曹磊向清顺通讯员阎文婷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李辉

今起,武汉江南片区的市民也可租用公共自行车了。

记者昨从武汉环投集团公共自行车公司了解到,江南片区首批111个站点今日正式投入试运营,这些站点将串起多个商圈、景点和高校。具体站点信息,读者可微信关注公众号“武汉环投公共自行车”进行查询。

10月1日起,市民只需微信关注公众号“江城易单车”并绑定银行卡,即可通过手机扫码方式办卡租还车。

按规划,到今年年底,江南片区的公共自行车站点将达到350个,全市建成站点800个,投放自行车2万辆。

南湖片区受益最大

新版武汉公共自行车今年5月重启,前期已在江岸、江汉、硚口等江北片布点300余个。今日启动江南片布点,首批111个站点投入使用。记者梳理发现,其中,南湖片区有15个站点,居民最受益。在该片区最堵车的珞狮路沿线及支路上,仅书城路就分布了5个站点,文秀街、文昌路、壕沟、南湖社区等,同样也分布多个站点。

布点南湖片区之外,雄楚大道周边的支路也设置了多个站点,尤其是在杨家湾、虎泉两座地铁站附近有6个站点,可以帮助市民骑行穿越雄楚大道的堵点。

以光谷转盘为中心的民族大道、珞喻路的堵点,以及徐东大街的堵点,公共自行车布点也重点考虑。光谷一带,民族大道和关山大道沿线都有不少站点;徐东一带,中北路至友谊大道才盛街一线布点较密。

串起商圈景点和高校

111个站点,基本将江南片主要商圈串了起来。

在地铁2号线通过的中南路、街道口、光谷三大商圈里,均有多个站点可租车,这也让到此逛街的市民多了骑车出行的选择。

徐东商圈、司门口商圈周边,分布的自行车站点也能方便市民逛街。家住武昌丁字桥的罗女士喜欢逛司门口的大成路夜市,但每次开车或坐公交车都非常堵,“现在可以把车停在中华路附近,再租个自行车骑过去。”在武昌江滩沿线,分布着曾家巷码头、中华路码头等多个站点,市民可随时租车骑行,享受江滩景色。

除了江滩美景,武昌的中北路东亭站与沙湖公园仅数百米之遥,武重东路站点与汉街也相距不远。

考虑到江南片区高校多、大学生爱骑车的特点,111个站点中,围绕武汉理工大学的站点有7个,华中科技大学、中南民族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等高校周边,都有不少站点。

下月起可扫码租车

江南片站点正式运营后,市民可就近到中南路地铁站、宝通寺地铁站、光谷鲁巷广场附近的省电大院等临时办卡点办卡租车,也可到武昌区和洪山区的政务服务中心办卡。

10月1日开始,武汉公共自行车公司的“扫码租车”功能将进行公开测试。届时,市民只需微信关注“江城易单车”的公众号,实名认证注册,再用微信绑定的银行卡缴纳200元租车信用保证金(退卡即退还)后,即可用“手机扫码”功能租用公共自行车。

记者昨日提前体验。成功注册后,选择主菜单中的“扫码租车”进入“扫一扫”界面,对准站点车桩上的二维码一扫,手机上就提示成功租用车辆的站点号和车辆编号。

使用完后,记者将自行车推入车桩的锁止器,手机马上提示还车成功,并显示整个租还车的时间和费用。

现场负责人介绍,此前已办理芯片卡的用户,可将卡片退还后再用手机注册,也可以保留芯片卡,手机重新注册缴纳保证金使用扫码租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