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在鄂央企参建的石济客专开通运营 中国高铁网“四横”完美收官

发布时间:2017-12-28 18:40:47来源:荆楚网

图9、28日开通运营的石济客专首趟动车在四公司施工的全线最长特大桥—藁辛特大桥上飞驰_副本.jpg

28日开通运营的石济客专首趟动车在全线最长特大桥—藁辛特大桥上飞驰。通讯员肖帆 摄

图3、已架完梁的藁辛特大桥_副本.jpg

藁辛特大桥。通讯员肖帆 摄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肖帆)12月28日上午,中铁十一局集团参与建设的石济客专正式开通运营,标志着中国“四纵四横”高速铁路网中的“四横”完美收官。

  石济客专是指石家庄至济南客运专线,线路全长323.12公里,共设11个车站,包括2个客运站,分别为石家庄站、济南东站;9个中间站,分别为石家庄东、藁城南、辛集南、衡水北、景州、德州东、平原东、禹城东、齐河站、济南东站,设计时速250公里。中铁十一局集团担负石济客专一标施工和全线正线铺轨229公里任务,四公司担负石济客专一标线下工程,正线全长17.44公里,六公司担负标段内458孔梁预制和架设,三公司担负全线正线铺轨177.3公里。四公司担负的主要工程为藁辛特大桥全长31.24公里,其中四公司担负施工14.78公里,以及藁城南站1850米,区间路基812.37米,桥梁占正线长度的84.7%。藁辛特大桥跨越省道、县道、乡村道路共44处,干渠1处等,安全压力极大,施工干扰较大。

图6、藁辛特大桥护栏工程_副本.jpg

藁辛特大桥护栏工程。通讯员肖帆 摄

  担负石济客专一标线下施工任务的四公司石济一标二分部,自2014年8月进场以来,先后克服了征地拆迁量大,难度高,安全压力大等难题,为集团公司石济一标项目连续多年获得全线信用评价第一,作出了应有的贡献,业主先后数次组织全线到项目施工现场观摩,项目全面建设等得到了业主和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图7、四公司担负施工的藁辛特大桥声屏障工程_副本.jpg

藁辛特大桥声屏障工程。通讯员肖帆 摄

  石济客专是我国高速铁路网中太原至青岛客运专线的重要组成部分,建成之后,将连接起京广高速铁路、京沪高速铁路两大高速交通大动脉。石济客专全线开通运营以后,将和津保铁路南北呼应,形成一个以京沪、京广两大高铁线路为骨架,京津冀区域内高速铁路路网的梯次链接,构成以北京、天津、石家庄为基点的京津冀“矩形”高铁环形网。

图8、藁城南站一瞥_副本.jpg

藁城南站一瞥。通讯员肖帆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