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武汉东湖国际生态雕塑双年展盛大开幕

发布时间:2017-12-18 21:43:54来源:荆楚网

 

Image00002.jpg

东湖国际生态雕塑双年展参展开幕式现场。记者 郭金富 摄

Image00003.jpg

东湖国际生态雕塑双年展参展开幕式现场。记者 郭金富 摄

 

  荆楚网消息(记者 郭金富)12月17日,“东湖国际生态雕塑双年展”在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九峰城市森林保护区雕塑艺术馆及户外空间(石门峰纪念公园内)盛大开幕。

  此次年展是武汉历史上首次按照国际惯例举办雕塑双年展,从2017年开始,将每两年举办一次。2017年首届东湖国际生态雕塑双年展的主题是“27度角”,这是雕塑大师米开朗基罗提出的一个专业概念,既以建筑物为背景,确立雕塑的高度应该由人站在最理想的观赏位置,与建筑处于27度观看角度,这个高度是最为合适的。此外,027是武汉城市的区号,用27度角作为首届东湖生态雕塑双年展的主题,也暗含了双年展与武汉城市的关系。

  本次雕塑双年展吸引来自全球22个国家和地区的艺术家投稿,征集到艺术作品897件,创下华中地区雕塑实物稿件征集数量之最。经过国内外9位艺委会评审们评选,最终选出92位雕塑艺术家的精品力作参展,既有国内外顶级雕塑艺术家,也有青年新锐艺术家。惊喜的是,国际著名雕塑家乔玛·帕兰萨作品《永无止境》,国际著名艺术家朱铭作品《太极起势》,国际著名艺术家、中国当代艺术四大天王岳敏君作品《弯曲的弧度》、方力钧作品《动态装置》,国际著名雕塑家傅中望作品《长寿椅》等大师之作,也在这次双年展中与观众见面。

  在雕塑双年展中,人们看到的是世界“设计之都”体现出的无以伦比的造型智慧以及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的创造精神、包容开放精神、崇德尚礼精神。策展人孙振华先生表示:“这个展览或许会颠覆过去关于雕塑的某些观展经验,展览的材料可以是自然本身,或者是废弃的金属、瓶子、衣物、报纸、家具、塑料瓶等等。”孙振华补充道,就生态雕塑看来,艺术品不应过多地消耗资源,破坏环境和生态;当艺术和自然发生冲突的时候,艺术应该顺应自然,为自然让路。”

  首届东湖国际生态雕塑双年展将持续至2018年4月17日,为期4个月。据悉,双年展组委会将以高达90万元的奖金,鼓励与支持当代雕塑创作精神。


新闻图片_00001.jpg

东湖国际生态雕塑双年展参展作品。记者 郭金富 摄

Image00001.jpg

东湖国际生态雕塑双年展参展作品。记者 郭金富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