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一嫂”难求!武汉金牌月嫂月薪过万元 市场缺口60多万人

发布时间:2017-12-13 08:08:25来源:湖北日报

12月6日至8日,第四届湖北家政服务职业技能大赛在汉举行。图为参赛人员进行厨艺比拼。

12月6日至8日,第四届湖北家政服务职业技能大赛在汉举行。图为决赛现场育婴师与宝宝交流互动。

湖北日报讯(记者王馨、通讯员王小曼、实习生王子路)家住武昌的刘先生最近比较烦!烦的是“二宝”12月1日一出生就进了保育箱;更烦的是,提前半年预约好的月嫂韩阿姨突然“爽约”。

刘先生40岁,担任一家公司老总,家境殷实。育有一子,12岁。今年3月,他和妻子响应“全面二孩”政策,孕育“二宝”。“家里老人年龄大、身体差,年底我又特别忙,正需要月嫂照顾宝宝、伺候月子的时候,却来不了,你说烦不烦?”刘先生很生气。

他回忆,12年前“大宝”也曾因黄疸过高进过新生儿科,当时只请了普通保姆负责洗尿片、做饭,结果“累了老人、病了大宝”。因此夫妻俩合计,“二宝”出生后必须请专业月嫂护理,并于半年前通过熟人介绍,花费8000元/月,找到一名姓韩的月嫂。

“可二宝早产,韩嫂却因家中有事无法提前上岗。”刘先生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急归急,但月嫂要求不能低,要有经验、会做餐、懂推拿。”妻子如此嘱咐。

这次,刘先生没再委托熟人帮忙,而是通过武昌积玉桥一家家政公司,在筛选100多位月嫂后,恰好碰到35岁的“金牌月嫂”张嫂刚刚“下岗”,价位是10000元/月,12月11日即可上岗。“到底好不好,用了再说吧。”刘先生心里还是没底。

省妇联发展部副部长高筠表示,像刘先生这样“一嫂”难求的情况并不少见。当前,家政服务需求呈现爆发式增长,“但在供给端,高端供不应求,中低端供不适求,家政服务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矛盾凸显。”

省育婴协会的秘书长黄明介绍,一般按出生人口的60%来计算月嫂需求量。2016年,全省共出生人口76.39万,其中二孩出生33.79万,二孩增幅34.09%。2017年预计迎来生育高峰,数量仍将大幅增长。目前,我省常年从事月嫂或育婴师的女性仅2万人,市场需求约70万人,供需反差巨大。

破解矛盾,须在供给端下功夫。高筠介绍,下一步,省妇联将继续加大家政服务培训力度,提升从事家政行业妇女的素质和能力,创新家政服务模式,激发“互联网+家政”等新模式潜力,促进我省家政服务专业化、职业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