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武汉两会委员建议:女工生“二孩”政府奖励企业

发布时间:2016-01-19 10:32:12来源:SRC-13

昨日上午,政协提案咨询活动现场,市人社局法规处彭处长(右)就“二孩”相关问题接受本报记者(左)采访。记者苗剑 摄

全面二孩政策放开,育龄女性却在职场遭遇新门槛。《一听要生“二孩”,八成招聘经理婉拒》报道引多方关注,并成为当天召开的市政协委员提案咨询会现场热议话题。大家一致认为用人单位不应以此歧视求职女性,政府和社会要在破除就业歧视方面找到有效办法。同时,制订倾斜、奖励政策,当企业有女工生“二孩”,政府给予企业一定的奖励和补助,让用人单位觉得不亏。

读者

怀孕讲师被迫当内保

昨日,多位女性读者致电记者表示,看了晨报相关报道后深有同感。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女士表示,她本是一所学校的讲师,去年怀孕5个月时被学校调离岗位,改任学校内保。干了一段时间,她实在干不下去,只好辞职。她认为,用人单位这种歧视员工生孩子的做法,很伤女员工的心。

网友“李猫鱼Ivy-HR”说:作为HR,很多企业在招聘时确实很在意女员工生育问题,很多大型企业更是在招聘信息里写限男性。“二孩”无疑让女性就业环境更差,除非产假男女都放假。

更多的读者谴责用工单位这样做不对的同时,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可否呼唤相关企业自律?”“可否立法杜绝这样的现象发生?”等等。

网友

八成认为“二孩”令女性就业更难

某门户网站新闻中心也就此问题展开网络调查,截至发稿时,共有9528人参与投票,82.9%的人认为二孩的开放会提高女性就业难度。

某招聘公司人力资源师陈帅从另一个角度提出了自己的看法,该公司推出的《2015中国年度最佳雇主武汉报告》显示,武汉受访雇员认为最佳雇主最应具备的特征是尊重员工。而尊重女性员工生育权,是一个负责任的雇主应该做的事。

在该招聘公司2015武汉地区年度最佳雇主评选中,大润发公司是十强之一。该公司人资处经理胡雪妮说,“大润发”不仅不会限制,还会积极支持女性员工生育二孩,“我们会在年终奖中设立奶粉、尿不湿等奖项,专门奖给怀孕的准妈妈们,让她们安心养胎,这样她们回到原来的工作岗位会更加努力地工作,这对公司来说,是最大的回报”。

政协委员

女工生孩子,政府应奖励企业

看完晨报的报道,来自妇联界别的政协委员乐瑞告诉记者,如何让企业转变用人思想,从根本上愿意接纳育龄女性是破题关键。妇联方面也一直在要求和引导用人单位接纳育龄女性。妇联界别的政协委员们也曾多次想联合提案,对于女性员工多的单位,政府能否在税收等方面给予一定的鼓励、奖励措施。

委员冯莉认为,全面二孩是国家出台的合法政策,那么能否参考当初独生子女政策落实时给予的一些奖励措施,形成相应配套的制度,减轻企业负担?

管理部门

阻止女员工生育违法

在昨天的市政协提案咨询活动现场,市人社局法规处处长彭艳娥介绍,《中华人民共和国就业促进法》很重要的一个观点就是反就业歧视,用人单位必须遵守。用人单位如果在劳动合同中约定,女性员工在几年内不得结婚或生孩子,是涉嫌违法的。

市政府新修订的264号令《女职工劳动保护实施办法》,从本月1日开始施行。新办法中对于女性产假、福利津贴、工资待遇等政策会比过去更加优惠。同时生育保险在办理流程各方面也更便捷。目前,我市女性员工在生育二孩时,生育险还会给予用人单位一定的补助。

与会委员提出,“二孩”政策推出,相关配套政策还需考虑得更周全,更深入。

(记者舒翔宇 陈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