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江汉区国税局念好“三字经”优化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17-12-05 15:33:46来源:荆楚网

C:\Users\22332_000\Desktop\图片1.png

税收政策宣传

 C:\Users\22332_000\Desktop\图片2.png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贺智宏 杨琦)近年来,江汉区国税局根据上级决策部署,认真落实“放管服”系列政策,努力用集成的理念和方法,念好“放管服”三字经,推进改革提质升级,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放”:彻底有序

  减少和优化税务行政审批。研究改进依法保留的审批事项,细化和规范其他权力事项。目前,新办纳税人,从办理工商登记至领购发票,共需8个步骤,其中6个在国税部门办理(税务报到-实名采集-户管分配-税种认定-票种核定-申领发票),只要资料齐全、符合条件的前提下,即可当场办结。发票增量及发票扩版业务,符合条件的,当场办结。

  积极落实各项减税政策。2017年4月份,国务院颁布了6项减税政策,成为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江汉区国税局主动进行宣传服务,突出政策内容、办理流程及申报表变化等重要内容。通过微信群、QQ群、大厅LED显示屏等方式进行多渠道宣传,广泛告知,实现应享尽享。小微优惠受益面达100%,减税效应进一步增强。

  “管”:规范有效

  进一步依托税收大数据。江汉区国税局于4月28日开展信息采集工作,目前辖区纳税人实名信息采集率80.47%,有效防范不法分子冒领虚开发票等违法行为。建立信用动态监管方式,联合区地税局对9169户纳税人开展纳税信用评价,推进公平、诚信的经济环境建设。

  实现事前审核向事中事后监管转变,提升管理效能。加强风险管理。摈弃传统的以税收管理员制度为典型代表的“包办”思维,组建业务骨干成立风险管理团队,将征管资源更有针对性地优先用于高风险纳税人。截至目前,江汉区国税局共计完成省、市局下发风险应对任务1495户次,进一步增强纳税人依法遵从意识。

  “服”:优质有感

  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最大限度地实现涉税业务网上办理。大力推进“互联网+税务服务”,通过办税服务厅触摸屏、宣传展板、电子显示屏等平台,广泛宣传各项服务举措,激发纳税人兴趣。目前,江汉区国税局一般纳税人网上申报率95.97%,小规模纳税人线上申报率(网报+税企通)97.01%,网领发票邮政快递份数378.25万份,网上代开发票业务量占全部发票代开量的83.21%,各项指标持续居全市前列,纳税人办税效率得到实际提升。

  深化国地税联合办税。积极落实“三办”,简并优化各类报表资料,研究编制办税事项“最多跑一次”清单,落实全市第一批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事项清单,共计9653项。其中,575个市级事项的办理时限较法定时限或原承诺时限共计压缩6095天,平均每个事项压缩10.6天;申报材料较“三办”改革前共计精减500份,平均每个事项减少0.87份。推进“一窗一人一机一屏”联合办税,办税服务厅共22个窗口,按70%比例设置共办综合窗口15个,另设4个国税专窗,设3个地税专窗。实现了办税服务“前台一家受理、后台分别处理、 限时办结反馈”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