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江汉区国税局四个抓手助推内控机制建设不断深化

发布时间:2017-12-20 16:23:08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杜苏徽  杨琦)为促进税收执法行为规范和内控机制建设有序推进,武汉市江汉区国税局以“引、查、织、筑”双覆盖“两权”运行,筑起制度、流程、信息、监督四道防线,不断增强内控机制建设内生动力。

  “引”领纪检委员,延伸监督触角。召开区局纪检委员工作会议,充分调度基层党支部纪检委员监督职能,将日常性、经常性监督与税收岗位风险防范相挂钩,推行“四个一”工作法,即每周一记实、每月一学习、每季一例会、每年一点评,全员全岗全程覆盖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和执行党纪政纪及廉洁自律规定“三全”监督。建立支部纪检委员年度监督职责配档表,从时间节点细化分解工作任务,抓实抓细抓小,推动“内部控制”的监督触角延伸到每个基层单元、每名党员和干部。

  “查”热点、堵点,实施双轨治理。以税务总局开展的第二次专项督查发现的共性问题通报为契机,点面结合,对“单”查改,紧盯“放管服”改革措施落实、营改增政策大辅导、深化国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方案落实三大板块,细扣行政许可文书制作不规范、涉税事项办理不严格、政策辅导不及时、信息共享不深化等13个类别30个子项目,从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在此基础上,结合区局作风建设深入推进税收行政执法突出问题的专项治理,从法治理念、执法能力、风险防范等方面入手,梳理症结、号准病脉,建立问题清单,厘清整改思路和措施,健全管理痕迹和责任追溯的动态管理机制,构筑有力有效的防火墙。

  “织”好内控信息网,创新国地税合作信息平台。为有效解除纳税人办税“痛点”“堵点”和“难点”问题,区局与江汉地税在巩固与创新上作好文章,凝心聚力谋好开局。针对前期定期定额户在国、地税户名、税号等不一致造成协同定税困难等问题,国、地税每月确定一条街或一个市场,进行联合实地巡查,统一纳税人在国、地税双边的登记信息、定额核定信息、超定额户(含查账征收户)的申报开票信息;加大信息共享、数据比对的力度,确保国地税双方每季度交换一次注销台帐等。

  “筑”牢“红线”,开启多元化宣传教育。以全面从严治党为主线,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与内控机制的宣传教育相互融合。利用“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准则》《条例》,进一步增强大家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开展一次党章党纪知识测试,检验和考察了掌握情况,提高了党员干部常态化运用知识能力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集中观看市纪委拍摄的警示教育片《不可触碰的纪律红线》《淬炼》,教育党员干部始终要坚定理想信念,并以“忠诚、担当”的好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时刻自警、自省和自重,不断筑牢党风廉政思想防线和纪律“红线”。

(作者:  编辑:王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