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脑电波摄像,无电源线厨房……一波黑科技来袭,哪些你想买?

发布时间:2017-12-03 15:12:33来源:长江日报

采用安卓系统的抽油烟机,炒菜的同时还能听音乐、追剧和查菜谱 记者詹松 摄

市民正在试用电子项圈拍摄照片 记者陈诚 摄

长江日报讯(记者陈诚)头戴一个电子项圈,通过感知人的情绪脑波变化将感兴趣的内容自动拍摄下来,家里的厨房设备无需电源线,便能自动供电加热……2日,利用黑科技与设计的完美结合,首届中国工业设计展览会上发布了数款可能将改变我们未来生活方式的炫酷产品。

由北京洛可可科技有限公司设计的一款智能拍摄产品,仅仅是一个戴在头上的电子项圈。这款产品将感应大脑生物信号的装置聚合在一起,可将人们感兴趣的内容自动拍摄下来,每个兴趣点记录为视频或是照片。据负责人介绍,这款名为“Jii只记脑电波摄像机”的原理是通过脑电波量化算法,将脑波扫描仪与手机等手持设备融为一体,佩戴后可以感知使用者的情绪变化。长江日报记者看到,当佩戴者注视感兴趣的画面,它即刻可以扫描到使用者脑部中产生兴趣的相关脑电波,并且基于对用户脑波兴趣度的大小分析,自动捕捉我们感兴趣的瞬间,并在相连接的手持设备上记录下来。“解放双手,记录最心动的瞬间,而不是刻意为之,在摄像方式上打破传统,开创了脑电波摄像新时代。”该公司负责人说。

广东的一家厨卫企业为了减少厨房设备使用电线的麻烦,借鉴时下最流行的“无线充电”技术,将相关科技通过设计应用到厨房设备上。记者看到,厨房加热装置为一块类似平板玻璃的灶台“电源”,一款热水壶底座嵌入了特殊线圈,放上灶台后,热水壶可自动感应进入加热状态。负责人介绍,电饭煲、咖啡壶、搅拌机都可被设计成“无线”加热的设备。

上海的一家汽车智能产品设计公司,将汽车的使用功能全部集中在了一块平板电脑上,只需触摸嵌在驾驶室的屏幕就可以控制汽车的所用电子设备。此外,这款产品可连接手机,通过相关APP,使用者还能远程了解汽车是否关锁,控制车窗关闭等功能。负责人介绍:“智能化设备让汽车与互联网结合,不仅方便实用,还可开发多种应用功能。同时严格控制汽车的安全性”。

据了解,展览会上发布的最新工业设计产品有的已经在小规模实验,有的最快在明年与消费者见面。

链接>>>

老工业基地变身工业设计小镇

曾有南洋烟草、武汉化工厂、武汉柴油机厂等聚集的硚口区沿江老工业基地迎来新生,2日,首届中国工业设计展览会分会场设立在武汉“D+M”工业设计小镇,29个项目在会上签约,签约总金额为206亿元。

据了解,这块汉江边方圆两公里的土地上,新中国第一台手扶拖拉机、武汉的第一根火柴和第一块肥皂、第一滴自来水、第一度电等多个第一在这里产生。如今,全国顶级工业设计公司深圳浪尖集团把这里作为在全球布局的第二总部,汇聚全球资源打造引领行业的工业设计创新生态圈。

深圳浪尖集团创始人罗成说,未来这里可能会诞生更多的第一,“这是我给自己的压力,也是动力”。

长江日报记者从汉江边走到“D+M”小镇不过500米,家住硚口区长堤街的李先生是位老武汉人,“现在南洋烟厂的仓库都还在那里。”

在“D+M”工业设计小镇,一辆木头做的电动汽车摆放在门前,从战斗机驾驶员的头盔到日常用的筷子,摆满了整个大厅,这座极具现代感工业设计大楼与周边老旧的厂房形成鲜明反差。

上午10时许,武汉“D+M”工业设计小镇里29个新项目开始签约,此次签约项目分为招商、研发设计和企业合作三大类别,所有签约项目都以工业设计为原点,产业链上端的瑞朝资本、壹品知识产权与工业设计小镇达成战略合作协议,产业链下游的汇鼎原型材料、华强北国际创客中心等签约为工业设计小镇提供顶级的服务,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湖北大学、湖北美术学院等高校签约合作展开“产学研”合作。

深圳瑞朝资本董事长吴军告诉记者,公司管理的风投资金近400亿元,在武汉设立50亿元的项目风投资金为“D+M”工业设计小镇的项目服务,工业设计中心能较好把握未来发展趋势,希望能够从这里找到更多的投资项目,瑞朝将整合资源为这些项目提供一站式的风险投资服务。

罗成这样为”D+M“工业设计小镇定义:它是设计与制造,它也是梦想、财富……它可以包含无限,但它一定是一个开放的创新生态体系,希望各方一起参与、见证,共同创造。

他也定下目标:未来十年时间创造1万件具有知识产权,服务1500家企业客户,整合联动3000家企业,孵化200个创新团队,产生20家以上千万估值的创新企业,以武汉为中心,服务于中部制造业创新,打造世界级的工业设计创新生态圈。

(记者贺亮 陈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