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全国道德模范刘培走进高校谈孝道

发布时间:2017-11-15 18:50:05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曹秀实)11月15日,2014年全国道德模范、割皮救父的80后孝子刘培,走进湖北工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道德讲堂,和该校的师生面对面聊孝道。“孝并不是一定要多轰轰烈烈,帮父母做好自己力所能及的事,就是尽孝。”刘培开宗明义,将他对孝道的理解娓娓道来。

  2013年6月18日,黄陂人刘盛均在一家汽配厂作业时不慎被蒸汽烫伤,全身96%的皮肤损坏,生命垂危。危急时刻,他的两个儿子刘培、刘洋兄弟争相割皮救父。起初,哥哥刘培趁弟弟刘洋上班时偷偷签下手术单,率先将自己头部和背部的皮肤移植给了父亲;刘洋则瞒着家人变卖了新房,为父亲筹集治疗费用。而当父亲再度需要进行植皮时,刘洋抢先签下了手术单,完成了割皮手术。

  刘培忆及这段经历,平静地表示,“我们做出割皮救父的决定是个很自然地过程,因为我们只想能继续喊他一声‘爸’。”这对80后兄弟此后被人誉为“中国好兄弟”,他们的孝举也感动国人,他们先后荣获第四届“全国孝老爱亲道德模范”,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还作为首席嘉宾参加马年春节联欢晚会。

  刘培以“扛起责任与担当 争做明理孝心人”为题,和大学师生交流孝道理念。在谈到了当下年轻人对孝道理解的偏差时,刘培说:“大学生们会说,听我们讲了那么多孝道的重要性,他们还是不知道究竟该怎么做。我们会告诉他们,尽孝不是一定要多轰轰烈烈,帮父母做好自己力所能及的事,多陪老人相处、交流,这无疑也是尽孝。”精彩的演讲,动情的故事,让在场师生无不动容。

  湖北工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夏瑜表示,今年是该校15周年校庆,请来全国道德模范刘培做客该校道德讲堂,既是为校庆献礼,也是为全校师生树立一个立德榜样。“让师生近距离接触道德模范,切身感受他们的崇高境界,这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行动。”夏瑜还透露,该校道德讲堂每年邀请一名全国道德模范为师生做主题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