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武汉东湖高新区百万大奖全球引才 历时三月选拔决出总冠军

发布时间:2017-11-08 21:07:49来源:荆楚网

38.jpg

  美国斯坦福大学团队的“新一代机器视觉及人工智能绕障识别系统”项目夺冠。图片由组委会提供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黄秀列)11月8日,历时三月的全球选拔,黄鹤杯·创天下谷—中国光谷3551国际创新创业大赛在武汉光谷科技会展中心决出了全球总冠军,美国斯坦福大学团队的“新一代机器视觉及人工智能绕障识别系统”项目夺冠。该项目落地后,将获得100万元奖金。

  本次大赛由武汉市招才局和东湖高新区管委会在武汉市委组织部、武汉市科技局、武汉市人社局、共青团武汉市委指导下共同举办,8月17日在北京正式启动,覆盖欧洲、美国、北京、深圳、上海、杭州、武汉等多个国内外双创活跃城市,影响超过20万创新创业人才,吸引了1598家企业和团队报名参赛,相较去年同比增长200%,创历史新高。

  光谷百万重金引才 海内外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齐聚一堂

  黄鹤杯·创天下谷—中国光谷3551国际创新创业大赛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5名。在项目落地高新区后最高可获得100万现金奖励,并为所有晋级决赛的项目免费提供知名创业导师(企业家导师)一对一项目辅导,所有晋级决赛的项目可获得创业政策、创业融资、商业模式等方面的免费创业培训。

  据了解,本次大赛参赛团队中不乏来自全球各地的顶尖级人才,有来自哈佛、斯坦福、剑桥、牛津、帝国理工等世界顶尖学府的创业团队,有英国皇家化学学会院士,有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还有国家“千人计划”特聘教授。

  参赛者中有博士153名、硕士487名、本科毕业生872名、海外背景留学生及创业者593名、大学生创业团队327家,吸引了来自哈佛、斯坦福、剑桥、牛津、帝国理工等世界顶尖学府的创业团队400多个,超过100名创投专家参与大赛评审,实现创业投资总额超过20亿元,在全球各地刮起了一场席卷海内外的光谷双创风。

  其中,4个院士团队项目晋级11月7日的半决赛。欧洲赛区的“无机富勒烯”和“PM2.5激光检测系统”两个项目技术负责人分别为英国皇家科学院院士、英国皇家航空航天协会院士;美国赛区的“云端微球二维流式芯片”项目创始团队成员中有美国医学与生物工程院院士、英国皇家化学学会院士、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和国家“千人计划”特聘教授;北京赛区的“建筑垃圾资源化全利用”项目则由中国工程院缪昌文院士领衔。

  登上总决赛舞台上的8个科技创新项目,从全球海选、赛区选拔、半决赛,一路过关斩将,历时近三个月“征战”,最终汇聚中国光谷挑战百万奖金争夺战赛。他们既是双创时代中涌现出的杰出代表,也是中国光谷未来发展的中坚力量。

  入选人社部“赤子计划” 海外引才效果明显

  在总决赛舞台上,有三支队伍来自海外,他们是美国赛区晋级项目云端微球二维流式芯片、ONO 3D,英国赛区晋级项目Transreport(乐乘)。

  此次大赛专门设置了欧洲赛区与美国赛区,在各地华人华侨、创新创业人士、团队合作机构、参赛项目创业者等群体引起了热烈的反响,海外赛区报名热烈。除了怀揣报国之心积极参赛的华人外,许多纯外籍人才也踊跃报名,甚至为了落地光谷提前学习汉语。

  鉴于大赛对全国创新创业活动的深刻影响和对欧美留学人员群体的有力穿透,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将大赛列入人社部2017年“海外赤子为国服务行动计划”(简称“赤子计划”)重点支持项目。

  东湖高新区积极推进全球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政策,在11个海外人才“联络站”的基础上,在伦敦建立“中国光谷3551海外人才基地”,在硅谷设立光谷创新中心,实施光谷瞪羚企业海外游学计划。在硅谷、伦敦等地设立离岸创新中心以产业发展和企业需求为导向,集中优势资源,以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为重点,构建高层次人才引进和培养体系,对创新创业人才的引进和支持持续加码,对于新引进的3551优秀人才,给予最高2300万元资金支持。世界顶尖科学家和世界级领军人才落户高新区,一事一议,最高可获1亿元支持。东湖高新区也以此次大赛为契机,积极走出去、引进来,不断聚揽天下英才,建设世界级创新创业中心。

  汇聚全球人才资源 东湖高新区不断提升引才力度

  经过近30年的快速发展,东湖高新区现在已经成为国际高端人才实现人生梦想的重要舞台。今年以来,已经有6名包括诺奖获得者在内的顶尖级人才牵手光谷,已经有392名国家“千人计划”,164名湖北省“百人计划”,86名武汉市“城市合伙人”,1477名(团队)“3551光谷人才计划”扎根光谷,海内外5000多个高层次人才团队,近万名博士汇聚光谷创新创业。越来越多的重大项目布局光谷,越来越多的重点企业落户光谷,越来越多的高层次人才回流光谷。

  据大赛主办方介绍,本次大赛设置了科技项目展示、政策宣讲、众创游等活动,真正体现了大赛的持续化。以大赛为契机,进而为创业者提供融资、培训、对接、展示等服务内容,帮助参赛者了解武汉、了解光谷,从而扎根光谷,在光谷茁壮成长。

  活动现场特邀百度副总裁、百度风投CEO刘维,第十三批国家“千人计划”创业人才、“3551光谷人才计划”代表解明,为参赛者们加油打气。这是一个最好的创业时代,而武汉、光谷也正在以前所未有的胸怀和热情欢迎有志之士创新创业。

  至此,黄鹤杯·创天下谷中国光谷3551创新创业大赛已圆满结束。创业大赛是一个桥梁,是为吸引更多的具有全球视野的创新创业人才选择武汉、扎根光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