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著名楚剧表演艺术家彭青莲在武生院宣讲十九大精神

发布时间:2017-11-03 18:59:21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任丽琼)11月2日,十九大代表、著名楚剧表演艺术家彭青莲来到武汉生物工程学院向师生宣讲十九大精神。宣讲期间,彭青莲还与该校大学生合唱团和永春里学院老年学员亲切交流,指导他们进行艺术排练。

  “我刚从北京回来,我将第一站宣讲选择在武汉生物工程学院这所美丽的民办高校。民办高校为中国高等教育作出了突出贡献,武汉生物工程学院一直坚持公益办学,办学成绩斐然,是民办高校的‘排头兵’。十九大报告高度关注文化艺术、关注教育、关注青年人。作为十九大代表,我想第一时间把来自北京的幸福和温暖传递给青年人。”彭青莲是著名楚剧表演艺术家、楚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她从事楚剧表演工作四十多年,一直扎根基层,坚守在传播中国戏曲文化的工作岗位上,她曾荣获“梅花奖”、“文华表演奖”、“牡丹花戏剧奖”等多项荣誉。不久前,彭青莲作为湖北省文化界唯一的十九大代表前往北京参加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

  在武生院生活艺术楼音乐教室,该校合唱团的学子们正在排练《我爱你中国》,彭青莲走到青年师生中间宣讲十九大精神,倾听青年人的心声。彭青莲表示,十九大报告里,习近平总书记把对青年人的寄语放在报告的最后一部分。“现场聆听时,我感到热血沸腾,青年人是祖国的未来,是习总书记最牵挂的人,希望你们不要辜负时代的厚望,做一名德才兼备的新青年。”彭青莲说道。

图片1.jpg

图为彭青莲与青年大学生亲切交流。通讯员程晓璐 摄

图片2.jpg

图为彭青莲指导武生院大学生合唱团练习发声技巧。通讯员程晓璐 摄

图片3.jpg

图为座谈会现场。通讯员程晓璐 摄

  在该校学术交流中心西湖厅,彭青莲与青年师生代表一起畅谈十九大学习体会。该校党委书记赵正洲教授主持座谈会,校理事长余毅参加座谈会。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在大学期间我一定要认真学好本领,将来为祖国建设做贡献,为中国梦添光彩。”该校管理学院2016级财务管理专业学生王迎说。

  “十八大以来,我深刻感受到人民生活水平和生活品质显著提升,幸福指数日益升高。”该校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2015级学生郭傲说,“十九大报告,让我们青年一代对未来更有信心。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有义务和责任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一名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接班人。”

  彭青莲还与该校艺术系青年教师分享自己艺术教育经验,她说:“十九大报告指出‘要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要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从事文艺方面教学,既要传承,更要推陈出新,要通过让青年人走进剧场,亲近传统文化和戏曲艺术等方式,培养大学生对文化艺术的浓厚兴趣,引导他们在实践中学习,潜移默化地让青年人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粉丝’。”

  “作为青年教师,我们要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着眼点,强化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国民教育、精神文明创建、精神文化产品创作生产传播的引领作用。”艺术系青年教师李沐溪激动地说,“作为一名高校教师,肩负着教书育人的神圣使命,一定要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

  彭青莲表示,“作为十九大代表,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下一步,我将积极参与到学生艺术教育教学中,为更多青年人普及中国传统戏曲文化,播撒艺术的种子。”

  当日正好赶上该校永春里学院学员学习广场舞《大妈扭得美》,彭青莲与老人们热情互动,探讨戏曲艺术。期间,彭青莲拿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向永春里学院学员宣讲,现场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学员们一致表示,“感恩自己生活在这样一个伟大的时代,生活在这美好家园里,期待新一届的中央领导集体带领我们开启更美好的老年生活。”

图片4.jpg

图为彭青莲与老年人热情互动。通讯员程晓璐 摄

图片5.jpg

图为彭青莲现场清唱楚剧《红梅赞》选段。通讯员程晓璐 摄

  据了解,永春里学院是中国首家学养结合的第三年龄寄宿学校,是武汉生物工程学院建设的“产学研用协同创新融合发展”重要平台之一,它不同于传统意义上的养老院或老年大学,而是集学习交流、健康养生、健身休闲、生活体验、短期旅游与疗养等于一体的学养结合老年康养新业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