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三年翻番雄心勃勃 苏宁旋风席卷湖北零售业

发布时间:2017-11-01 09:49:55来源:楚天都市报

苏宁云商副总裁田睿率鄂豫湘三省高管亮相双11发布会

编者按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现代供应链、人力资本服务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

在湖北,有一批行业标杆企业,不断自我施压,提出新目标,给企业自身带来新的推动力,给社会经济注入新的活力。今起,本报推出《企业新观察》系列报道,不定期地聚焦企业在新时代下,发展的新理念、新举措、新作为,敬请关注。

袁静的办公桌上,放着一本书:《1927年他们从武汉出发——十大元帅十大将军的武汉往事》。

时常翻阅这本书,袁静不只是向革命前辈们致敬,他也在表达自己的决心——2017年7月31日,他从贵州公司到湖北公司报到,但他选择第二天才走进总经理办公室。

袁静是新任湖北苏宁总经理,他特意选择8月1日南昌起义这一天履新,是想把这一天作为全新的起点——从武汉出发,打一场克难攻坚的零售业之战。

2005年,苏宁进驻武汉。12年间,湖北苏宁已经从一家店,扩展到全省130家门店,湖北家电市场也形成了三分天下的平衡局面。

三分天下,对于镇守贵州苏宁时创下70%家电市场份额的袁静来说,显然不能满足。

甫一上任,湖北苏宁就发布“三年翻一番,全产业规模突破200亿”的战略。两个多月来,旌旗猎猎,战鼓声声,苏宁旋风席卷了整个湖北零售业。

袁静的志在必得,有着苏宁云商的强大实力支撑:苏宁云商10月30日晚间发布的财报显示,苏宁云商2017年前三季度营收为1318.82亿元,同比增长26.98%,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72亿元,同比暴增321.23%。

袁静的成竹在胸,更有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雄才大略作为引领:今年3月,张近东提出“智慧零售”概念。在苏宁的版图中,智慧零售是运用互联网、物联网技术,感知消费习惯,预测消费趋势,引导生产制造,为消费者提供多样化、个性化的产品和服务。

与供应商挑战更高目标

10月25日10点,汉口解放大道湖北苏宁总部,长虹彩电供应商来访。

“2000万!要么就不做,要做就做到极致,没有挑战就没有意义,你们的目标定低了。”听完对方的计划,袁静抛出的一句话让大家震惊。

“难度太大,不可能,不可能。”听了袁静的话,对方连连摆手。长虹彩电来访,是为了商谈双12促销。按照他们原定计划,想到时做到千万元级别的销量。

随后,袁静条分缕析,细述为何能做到2000万元。不仅精细到促销的每一个节点,他连赠品的选择、动员会的形式都一一过问。

看到供应商还在犹豫,袁静斩钉截铁地说:“就跟打仗一样,找准时机发起总攻,安排好促销发力的节奏一击必中,才能最大发挥平台与品牌的实力,打破天花板。”

最后,原本准备定下千万销售目标的长虹彩电,敲定了挑战2000万元的计划。这个量级的跃升,让供应商也十分兴奋。“正是苏宁给了我们信心,才敢于挑战更高目标。”

坐在一旁的记者注意到,在与供应商的座谈中,袁静经常谈到“发起总攻”、“一鼓作气”等字眼。在员工的眼中,这位没当过兵的新帅身上,确实有一种军人作风,说话做事雷厉风行,绝不“拉稀摆带”。

“三大战役”震惊同行

长虹彩电供应商的信心,还来自于袁静主导的湖北苏宁“三大战役”的深远影响。

今年9月8日至10日,苏宁连续三天大促,提前敲定了美菱和TCL两个品牌做主力,并且将美菱的销售目标提高到3天做1000万元,这让美菱的人瞠目结舌——他们的目标是3天500万元。

但在苏宁促销措施的配合下,活动首日,美菱冰箱销量就达到500万元,刷新了该品牌在湖北区域的单天销售数据,3天便顺利达到了1000万元。

捷报频传。当日,TCL彩电单日销售突破1000万元,创造了湖北彩电史上单品牌、单渠道、单天的最高销售记录。

小试牛刀,袁静十分淡然,供应商深为折服,同行压力山大。

9月15日到17日,湖北格力空调巡展,在仅准备了12天的情况下,格力在苏宁的销售额达到5100万元,让格力刮目相看。

9月27日起苏宁连续三天大促,促销主力选定了美的和创维。3天时间,创维电视销售过千万元,美的冰洗过2600万元,远超预期目标。

三役战罢,袁静名动同行,苏宁旋风,迅速席卷湖北零售业。

如今,许多供应商来苏宁排队合作促销。一位同行业人士表示,袁静的到来让行业绷紧了神经,以前只要做90分就满意的,现在要做到120分还很忐忑,别人跑得太快,自己不得不更加努力。

省内市场重新布局

来到湖北后,袁静的工作都围绕着“三年翻番,再造一个新苏宁”来展开。

随着消费升级,省内二线城市的消费潜力不可小觑。新帅上任,将目光投向了鄂西。

“要实现目标,就一定要挖掘消费潜力,目前省内各地在苏宁的销售占比,跟当地GDP的数据不成比例。”袁静发现,在宜荆区域(含恩施、荆门),苏宁的份额占比一直差强人意,上半年,宜荆4个城市的GDP总量达到3615亿,占湖北省经济总量的22%,但苏宁体系内荆宜销售规模占比却不到10%,整体市场占比落后于线下对手。

为了解荆宜区域的实际情况,袁静到省内调研第一站选择了宜昌,而最后一站特意选择了荆州。“我们决不能大意失荆州。”袁静告诫他的同事。

“仔细论证之后,我们认为省内地州的市场确实很大。贵州GDP比湖北少很多,我在贵州都可以做到70%的市场份额,湖北这么大,未来一定是属于苏宁的。”

袁静大刀阔斧地进行了改革,重新划分了省内六大分公司的范围,如随州原来属于武汉公司,如今划到了地理位置和文化更接近的襄阳公司,这样能让武汉公司更专注于武汉市场。

员工乐于迎接挑战

一次又一次战役,一个又一个业绩跃升,也让不少湖北苏宁员工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

“三天的促销活动,销售目标要达到平常的四倍,这简直是不可想象的。”袁静刚到武汉,就把湖北苏宁彩电采销总监任雪吓了一跳,美菱和TCL的促销目标,几乎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被逼到极限了,只能撸起袖子顶上去。任雪横下一条心,发动整个部门的员工日夜相继,紧锣密鼓地准备。她感受到袁静对工作效率、速度的要求都非常高,不得不打起十二分的精神来应对。

跟品牌商沟通、开动员会、准备物料、门店宣传、盯紧销售实时变化……20天的准备时间,任雪“突破了历史的极限”,活动三天终于和TCL一起完成了2000万的销售目标。

“压力前所未有,成就感也前所未有。”渐渐地,任雪习惯了这种工作标准。

三年翻番战略实施的近三个月,湖北苏宁业绩的增长,让员工的薪水平均增长了16%。这让员工们在深感压力的同时,更乐于迎接挑战,他们切身感受到,公司野心勃勃的梦想,会让他们的人生价值,得到更大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