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藏民远涉4300公里来汉求医 协和医院成功取出脑膜瘤

发布时间:2017-10-25 21:04:26来源:荆楚网

11_副本.jpg

    10月9日晚10时许,由武汉协和医院神经外科林洪教授(中)及同事组成的医疗队在汉口火车站接到了卓嘎(右二)一家

  荆楚网消息(记者黄涛 通讯员黄冬香 涂晓晨 )六年前,武汉协和医院神经外科教授林洪在西藏支援一年,六年后,53岁藏民卓嘎仍心怀信任,当得知自己患有脑膜瘤,卓嘎便与全家四口人长途跋涉4300公里来武汉协和医院求医。手术成功后,10月25日,卓嘎将在西藏当地制作的锦旗和哈达献给了医护人员。

  舍近求远只因一份信任

  家住西藏隆山县的卓嘎,与丈夫和一双儿女过着简朴的生活,一年前,卓嘎出现无明显诱因的间断头痛,伴有左侧肢体乏力,因为身处偏远地区,卓嘎的求医之路几经坎坷。今年53岁的卓嘎第一次出远门是去拉萨做核磁共振确诊病因,“我们当地的医疗水平有限,确诊结果是脑膜瘤后,全家顿时没了主意。”卓嘎的儿子米玛次仁说。所幸的是,米玛次仁的表哥是当地一名医生,在林洪支援西藏的时候与其共事过。米玛次仁回忆,表哥第一个想到的人就是远在武汉协和医院的林洪教授。“听完表哥描述林教授工作的点点滴滴,我妈妈立即决定一定要去武汉治病。”米玛次仁介绍到。

  西藏海拔高,氧气稀薄,考虑到地理环境和就诊时间,藏民如有需要转诊的重病,一般会去成都或者重庆的医院。当谈起为什么要舍近求远选择武汉的医院时,米玛次仁只说了两个字:“信任”。西藏当地医生与到林洪取得联系后,林洪通过电话中向卓嘎的家属交代了相关病情及手术的必要性、风险性,并表示自己想为患者节省费用,义务到西藏为卓嘎进行手术,但卓嘎及其家属考虑到武汉协和医院较当地医院无论技术上、设备上都有较大的优势,而且担心林洪远赴西藏身体不适,最终坚持来武汉。

12_副本.jpg
    米玛次仁在路上与林洪的聊天记录

  卓嘎一家先乘飞机至重庆,然后再转高铁至武汉,“从我们出发到坐上高铁,林教授就全程与我们保持联系,交代患者乘车注意事项。”米玛次仁边说边给记者看了他与林洪的聊天记录,上面显示每隔一段时间,林洪就会询问一次。“后来我们才知道,林教授为了防止我妈妈在路上出现意外情况,给沿途的恩施、潜江、荆州等站的医院急救站都打了电话嘱咐。”

  精诚协作不负患者重托

  在卓嘎一家抵汉之前,林洪为卓嘎办理了入院手续及安排床位,保证了她抵汉后第一时间获得准确、及时、有效的治疗。10月9日晚10时许,由武汉协和医院神经外科林洪教授及同事组成的医疗队在汉口火车站接到了卓嘎一家。

13_副本.jpg
    林洪给卓嘎做检查

  协和医院神经外科赵洪洋主任在得知卓嘎病情后给予了特别重视,与林洪教授协同神经外科各同事对卓嘎病情进行了深入讨论。卓嘎所患颅内脑膜瘤有一大一小两个,大的有7公分,小的有2公分,虽不是恶性肿瘤,但其生长在运动区上并且与中央沟动静脉等关系密切,术后偏瘫概率较高。并且卓嘎颅内发现两个部位孤立肿瘤,虽在同侧但有一定距离,而此时手术方式、手术入路、手术切除方案的制定变成了重中之重。林洪教授提出了双切口一次手术完成两处脑膜瘤同时切除的方案得到了各位神经外科同事的广泛认可,该方案对患者颅内创伤小恢复快,最大程度降低患者术后出现偏瘫的概率。讨论中林洪教授对卓嘎由低氧到高氧,低压到高压,干冷到湿热环境下身体可能出现的生理,病理生理改变都进行了详细认真,严谨科学的讨论,并制定了相应应对措施。

14_副本.jpg
    卓嘎一家给医护人员送来锦旗和哈达

  13号,经过四个小时的手术,卓嘎的颅内脑膜瘤被顺利取出,术后不仅没出现偏瘫,而且间断的头痛及左侧肢体的乏力感逐渐消失。“为了避免传统马蹄形切口影响术后患者头发的美观,这一次我们还采用了S形切口。”赵洪洋说。

  “我妈妈托人在西藏制作好了锦旗和哈达邮寄了过来,只有这样才能表达我们的感激之情!”米玛次仁激动地说。

   

(作者:  编辑:王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