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武汉协和医院成功完成首例脑血管复合手术

发布时间:2017-08-04 21:34:52来源:湖北日报网

  湖北日报网消息(记者魏亚春 通讯员刘坤维)18岁红安帅小伙小方意外出车祸,脑部受重伤昏迷不醒,随时有可能大出血死亡。时间就是生命,武汉协和医院神经外科医生紧急为其实施脑血管杂交手术,成功将小方从死神手中拉回,术后,小方顺利参加高考,今年9月即将步入大学生活。8月3日,记者从武汉协和医院了解到,该手术是医院的首例脑血管复合手术。

11_副本.jpg

胡学斌教授指导小方做康复训练。刘坤维 摄

  4月19日下午四、五点左右,来自红安的帅小伙小方搭乘小轿车时,意外遭遇车祸,因未系安全带,从车中摔出,脑部受伤严重。晚上8点左右,小方被紧急转入武汉协和医院进行抢救,该院神经外科副教授胡学斌检查发现其是典型蛛网膜下腔出血,且已有膜外血肿、广泛颅底骨折等情况。“根据以往经验来看,极有可能有颈内动脉损伤,随时会大出血死亡,这些情况在过去都是有血的教训的”。胡学斌立即联系杂交手术室,一边准备开颅手术,一边照影,确认小方确有颈内动脉损伤后,为其分别行颈动脉闭塞的微创手术和清除颅内血肿、去骨瓣减压的开颅手术。历经8个多小时,手术成功将小方从死神手中拉回。

  小方由于车祸时脑部受伤严重,术后其虽然脱离了生命危险,但仍昏迷了14天才醒来。5月13日,小方转回当地医院做康复治疗,“转院时还无法正常行走,只能依靠轮椅行动。”小方的父亲告诉记者。6月7日,小方如愿参加了高考,并顺利完成所有考试。“他自己想参加考试,我们也很支持,目前报考哪所学校还在考虑中,虽然较以前的成绩相差很多,但能把生命挽救回来并顺利参加考试,我们已经很满意了,因为当时可以说是很危险了”,小方的父亲提起当时的情景仍感到心有余悸。

  高考结束后,小方又回到武汉协和医院做颅骨修复治疗,目前身体恢复良好,即将出院。8月3日,记者从病房看到,小方基本可以行走自如,意识和交流方面无明显障碍,已与常人异。“但有些遗憾的是,由于车祸导致他的视神经损伤,右眼已失明。”胡学斌对记者说。

  胡学斌介绍,此次手术是一例复杂性颈动脉损伤的杂交手术治疗,是该院的首例脑血管复合手术,而手术中运用的“杂交手术室”,更准确的称呼是复合手术室,它是以病人为中心,多学科联合,将内、外科治疗的优点有机结合起来,该院是湖北省最早拥有杂交手术间的医院,技术、操作等方面的应用已相当成熟。“进行这种‘一站式’手术,既优化了手术流程,避免了多次麻醉和不必要的创伤,降低了治疗成本,节省了时间,提高了救治的时效性和安全性,还降低了术后并发症的发生等情况,最终达到‘创伤痛苦最小化,疗效最大化’的效果”,胡学斌告诉记者,“而在神经外科的血管介入治疗中,一旦介入手术不成功,可以立即进行开颅手术,避免了病人的再次转运,无需重新麻醉及消毒,为病人的抢救赢得了时间,确保了手术安全。同时,此类杂交手术还减少了患者的住院时间,节省了医疗费用,最重要的是它可以达到最佳、最精准的疗效。”

(作者: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