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这就是非洲”喻惠平摄影作品公益展亮相武汉

发布时间:2017-09-28 23:47:36来源:荆楚网

放牧最快乐2013_副本.jpg

放牧最快乐

  荆楚网消息(记者张扬 通讯员王锋)10年时间,20余次走进非洲,喻惠平用数十万次快门,记录下这片古老而广袤土地上的点点滴滴。9月28日,这名武汉摄影师的作品“这就是非洲——喻惠平非洲摄影作品公益展”亮相湖北省博物馆,为江城群众揭开神秘非洲的面纱。

  喻惠平是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湖北省摄影家协会副主席、英国皇家摄影协会会员。近10年来,他的足迹遍布非洲几大国家公园和偏远部落。其摄影作品《驼鸟妈妈》、《火烈鸟的天堂》、《敏捷的步伐》、《纹理》成为2016 美国《国家地理》年度自然摄影师年赛 “每周精选”优秀作品。《火烈鸟的天堂》获第27届西班牙MML国际自然摄影大赛鸟类组高度赞赏奖,多次获得香港摄影学会第68届国际摄影展银奖,第42届纽约摄影学会国际摄影展览优秀奖,台湾第十届国际摄影节金奖,2015年《迁徙》获第24届奥地利特伦伯超级摄影巡回展金奖。

  在喻惠平的镜头里,他在现实和幻觉之间、在具象和抽象的光影间,搭建了一条独特的审美通道。成群结队奔跑的动物和飞翔的鸟类,河流和山脉的自然切割,棕褐色的非洲红和苍翠的绿色,都是他摄影作品中的构图元素,将非洲地理风貌独有的魅力抒写得美轮美奂。

  为了能最真切地感受一个地方,他会在拍摄地住上10多天,不管是在纳米比亚辛巴族一片狼藉的红泥村,在低矮的草屋、牛粪飞扬的牛圈,还是在肯尼亚马赛马拉大草原,在混乱和骚动中,在光线、激情与洞察力完美结合在一起时,他用影像表达人类精神永恒的高贵。

牛粪广场上的新生代2015_副本.jpg

牛粪广场上的新生代

    近几年来,喻惠平专注于非洲人文题材创作,多次深入非洲腹地,以一个摄影家特有的敏感和独特的视角,不断用镜头记录着非洲部落族人的生活环境和生存方式,赋予了摄影这种最客观的艺术形式以最丰沛的情感。

  回顾自己在非洲的摄影经历,喻惠平无不感慨地说,“我常想,人类与自然之间,应该建立一种怎样的秩序以及生态平衡?人类在世界这个大的生物链中,应该发挥怎样的主导性作用?我以一个摄影家特有的敏感和独特的视角,去思考、记录、探索、传播。热爱大自然,用镜头记录大自然的变化以及野生动物的生存状态,已成为一种责任,一件终身必做的事情。”

夕阳下的象群2013。_副本.jpg

夕阳下的象群

    中国摄影出版社社长赵迎新说,品读喻惠平先生的摄影作品,你会深切体会马格南摄影师斯图尔特?富兰克对人和自然的感悟:“人和自然是不可分的,人和自然的联系是深刻的,不断发展的,也是心理层面的。”打开喻惠平先生的摄影画卷,你看到的不仅仅是生动的瞬间,美妙的光影,或是构图的精致,更多的是摄影家与自然,生灵和保持着原始生存状态的人类的深层次的视觉和心理的对话。喻惠平先生的摄影作品是感性的,灵动的,极具原始生命力和视觉冲击力,似乎冲出镜头,跃出画面,有着广阔的延展空间,直抵心灵。 

  当天,喻惠平将一张510万的支票捐赠给湖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下设子基金—汇得行公益基金,用于助学及资助贫困弱势群体。此次摄影展将持续到10月17日结束,广大艺术爱好者可前往湖北省博物馆免费参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