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吃货注意啦!武汉梁子湖开湖捕蟹 大量成熟需等半月 产量下降价格或上涨

发布时间:2017-09-28 09:02:18来源:楚天都市报

 图为:江夏梁子湖开湖捕蟹

楚天都市报讯 楚天都市报记者曹磊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李辉

昨日,梁子湖螃蟹开湖捕捞。今年梁子湖江夏水域10万亩的养殖水面仅投蟹苗1万多斤,产量约10万斤。目前,约四成螃蟹达到能上市的成熟度,价格与去年相比基本持平。

成熟晚产量少

昨日上午11时,记者来到江夏梁子湖后坡湖片区,首先看到的不是从湖中起地笼、捕新蟹,而是有人将一箱箱螃蟹重新倒进大湖中。“这些还没完全成熟,得回到湖里继续养。”养殖户孙师傅揭开了缘由:今夏持续高温,大批梁子湖螃蟹还没长到可供上市食用的最佳体质。

后坡湖片区负责人章辉说,根据今天的情况,湖中只有四成左右的螃蟹长成熟,螃蟹完全成熟的时间将推后半个月。

今年,梁子湖螃蟹数量很少。章辉指着清澈的水面介绍:“以前这10万亩湖面投蟹苗上十万斤,今年只投了1万多斤,养好的成蟹最多就十万斤左右,相当于1亩水面只产1斤螃蟹。”

章辉说,投蟹苗少,是为了“养水”。今年从江苏、安徽等省买入水草来养水,蟹苗投放少,但品质优于往年。

价格或将上涨

从早上7点到上午11点,捕蟹工老张一行三人捞上了约200斤螃蟹,但大部分都被还到湖中“攒养”了。“虽然说梁子湖螃蟹不追求个头,但很多壳还没完全硬。”开快艇的孙师傅说,目前初秋的温度很适合螃蟹长块头,湖里的食物也多,接下来的十来天螃蟹能加快蜕壳,腿脚变硬,肉质也会更丰满。按照起水螃蟹的生长情况,孙师傅预计需要再投食物“攒养”半个月左右。“每年开湖都过来买一点尝鲜,感觉今年没涨价。”昨日驾车赶来买蟹的李先生说,他和朋友一共要了200斤。公蟹3两的40元一斤,3两半的55元一斤,再大的就是60多元一斤;现在吃的母蟹更贵,2两至2.3两的60元一斤,2.4两至2.6两的80元一斤,2.6两以上的120元一斤。

章辉说,虽然今年梁子湖螃蟹总产量少了,但因为本身是高端螃蟹,而且不走大宗流通市场,所以价格比较稳定。目前,梁子湖螃蟹的开湖价与去年相比基本持平,后期可能会因为存量日少而涨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