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武汉女子14岁时遭火车碾压双腿 医生将左腿接到右腿上让其站了起来

发布时间:2017-09-14 11:09:56来源:长江日报

57岁的章淑敏在残疾人士张国旗家帮忙做饭 记者胡冬冬 摄

 

长江日报讯(记者刘睿彻)“这辈子最想感谢的人,还没找到。”13日,57岁的章淑敏女士希望记者帮助她寻找43年前为她成功接断腿的好医生曹代成。“要不是曹医生,我这辈子就站不起来了。年轻时不懂感恩,连一封感谢信、一面锦旗都没有送过。”章淑敏说,现在老了,希望能见一面,说一声“谢谢”。

残存的左腿成功接到右腿上

1974年1月的一天,现在的京汉大道,当时的京汉铁路崇仁路处发生惨剧,章淑敏终生刻骨铭心。14岁的她扒在火车上往下跳,火车忽然开动,最后一节车厢从她的双腿上辗压而过。

章淑敏那时还有意识,全身剧烈地痛。她记得,一辆军车经过,4名解放军战士把她抬上车,送往同济医院。她记得自己昏迷前最后一句话,“医生快给我打麻药”。

她的左腿几乎断离损毁,只有膝盖以下的一小部分相对完好。而右大腿还在,但膝盖以下的部分尽毁。医生采取大胆的手术方案,把左腿的下半部分接到右腿上,这样她还能保留一条完整的腿,让她能站立起来。

章淑敏说,做手术的曹代成医生当时40岁上下,像父亲一样和善亲切。手术非常成功,她后来在同济医院住了三年,从右侧断腿长好再到左侧安上假肢,穿上长裤看不出异样,她才出院。

出院后3年医生回访教走路

出院后,有三年的时间,曹医生经常到她在汉口长堤街的家里回访,教她使用假肢走路。每次来都买牛奶和馍馍等送给她。“那个年代买东西要凭票,很不容易。”家里贫困,8口人挤在十几平方米的棚屋,房门低矮,曹医生身材高大,每次进门都要弓着腰。

再后来,章淑敏恢复很好,找工作、结婚生子,越来越忙,就慢慢和曹医生失去了联系。

这些年,她像普通人一样,经历生活的各种不容易。诊断出糖尿病后,担心假肢磨损身体出现伤口,不好愈合,她放弃了假肢。但拼接“再造”的右腿一直“没出过毛病,不疼不痒,还非常有劲”。

章淑敏曾在汉口新华路的一家服装企业上班,因为干活麻利,各组都抢着要她。怀孕时,她靠着单腿扛起大包的人造革。1998年特大洪水,章淑敏拄着拐杖趟水上班,没觉得困难。

硚口区电源村残疾公益人士张国旗笑着说,章淑敏有个外号,叫“土匪”,做人做事都泼辣,快60岁的人,一边拄拐,一边提大桶的水。

记者看到章淑敏的右腿,腿部拼接的区域除了皮肤颜色有差异,已经浑然一体,看不出疤痕。

“没有曹医生我人生会完全不同”

章淑敏说,这条拼接“再造”的右腿对自己太重要了。“如果没有曹医生,我人生会完全不同。”现在父母已过世,她常常回忆起年轻时的事,越来越觉得应该谢谢曹医生。

和曹医生来往前后有6年,其实并不短,章淑敏后悔竟然没有留下合影,也没有纪念物品。她只记得,母亲送给曹医生一张自己残疾前的全身照片,作为感谢和纪念。照片中她举着红灯,效仿那时很时兴的《红灯记》里铁梅的样子。章淑敏笑着告诉记者,自己也很喜欢那张照片,当时还舍不得送。

“遭遇大难的时候,幸亏遇到了好医生。”章淑敏说,看到别人有难处,她也愿意帮助。张国旗的下肢残疾程度比章淑敏更重,妻子又去世了。章淑敏和另一位爱心市民朱杰就换着到张国旗家做家务、做饭。记者看到,张国旗厨房灶台抹得干干净净,碗筷摆放整洁。

这几年,章淑敏多次到同济医院找过曹代成,但遇到的人都说不认识。“可能去了别的地方,年轻人都不认识,现在应该是八旬上下的老人了”。章淑敏说,不管怎样,希望还能见到他,能当面道一声“谢谢”。

为帮助章淑敏实现心愿,知情者请拨打本报新闻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