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天河机场T3航站楼昨晨启用 最快十余分钟可经廊桥直接登机

发布时间:2017-09-01 08:15:59来源:楚天都市报

图为:昨日下午1时33分摄于T3航站楼 楚天都市报记者萧颢摄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胡勇谋朱泽潘锡珩)从空中俯瞰,在武汉天河机场,一座绵延1.2公里的太空式航站楼,好似一只巨大的凤凰振翅欲飞。经过6小时紧张搬迁,昨日清晨7时许,随着CZ6175航班腾空而起,华中最大航站楼——天河机场T3航站楼正式投入使用。

在武汉生活了七年的武汉音乐学院研究生杜康,下地铁后步行5分钟,踏进T3航站楼的一刹那,让他觉得恍如进入梦幻星河。

从荆州来汉的张亦可说,在湖北城际铁路的串联下,武汉城市圈变成了100分钟内通达天河机场的航空圈——孝感到天河机场18分钟,黄冈到天河机场86分钟,荆州到天河机场95分钟,黄石到天河机场100分钟……

湖北工程学院外教、来自喀麦隆的桃乐丝感慨:“T3航站楼地、铁、空三位一体,真是太赞了!”

坐更大的飞机,看更远的世界。武汉机场的加速变迁,让市民离梦想越来越近,也越来越自信——

从开航时年客流量100多万人次,到2006年10月突破500万人次,天河机场历时11年;从500万人次到2009年突破1000万人次,仅用时3年;2016年,天河机场年旅客吞吐量突破2000万人次,跻身全国大型繁忙机场行列……

按照《“十三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武汉将打造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明确要扩建机场。天河机场四期工程的主要内容,包括新建T4航站楼、卫星厅、第三跑道、第四跑道等。到“十三五”末期,天河机场旅客吞吐能力有望达到4500万人次。

  最快只需要十余分钟便可经廊桥直接登机

  楚天都市报讯 楚天都市报记者潘锡珩

  “我去过全国很多机场,T3绝对属于一流。”昨日下午,武汉导游周小琴带着一个13人的旅游团前往迪拜,感受到T3航站楼的便捷。

  为了节省时间,周小琴首先体验了办理国际航班乘机手续的全过程,之后再告诉随团游客。她对记者说,如果不是排长队,办完全部手续到达登机口候机,最快只需要十几分钟。

  检验检疫、海关、边检、安检等柜台串联设置,距离都很近,乘坐国际航班的旅客不用再左拐右绕走弯路,很快就能通过三道关卡。每道关卡的通道数大大增加,如边防检查,设有10条人工通道和10条自动通道。人工通道约45秒通过一人,自动通道约10秒通过一人。

  最方便的还是登机。穿过候机大厅的走廊,周小琴来到335号登机口,经过廊桥直接登机。她数了数,国际出发厅8个廊桥的10个登机口,全部可以直接登机。

  能区之间往来便捷 中转旅客无需再安检

  楚天都市报讯 楚天都市报记者朱泽

  天河机场客机起降频繁,往来旅客众多,穿行在不同的功能区之间,是否会出现迷路的情况?昨日,楚天都市报记者兵分两路,体验了国内和国际出发、到达、中转的过程。

  记者发现,无论旅客通过何种方式来到天河机场,都能按照指示标识,准确、快速地到达或离开T3航站楼。

  国内出发方面,记者乘坐地铁到达天河机场站,通过电梯快速到达T3航站楼四楼。

  国内到达方面,与出发口对应,两个到达口分列在T3航站楼左右两侧。走出到达口,直行约20米,便是通往交通中心的廊桥。通过廊桥,即可根据个人需要,前往出租车停靠点、地铁、城铁、机场大巴、停车场等地。

  国内与国际航班中转方面,T3航站楼从设计之初就考虑到了中转的便捷性。以前,国际航班转国内航班,要先从T1到T2,重新排队安检才能完成。而T3拥有完善的专用服务通道,国际乘客可直接中转,无需再次安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