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时速4000公里!未来坐上高速飞行列车,武汉到北京只要30分钟

发布时间:2017-08-30 19:47:22来源:荆楚网

北京距离武汉约1152公里 ,目前,从北京出发的高铁需要历时5个多小时 才到武汉。

然而,你能想像在不远的未来,北京到武汉只需要30分钟 ,上午的会,当天早上出发就能赶上。

不过,它目前还在研发阶段。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有多快?

最高时速可达4000公里

今天从第三届中国(国际)商业航天高峰论坛上获悉,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正在研发高速飞行列车,最高时速可达4000公里

  4000公里/小时是什么概念?

  要知道,声音的速度是340米/秒,折算下来,一小时能跑1224公里左右。这意味着,高速飞行列车的速度是声速的3倍多

  将来,如果高速飞行列车投入使用,人们乘坐它从北京到武汉,只需要不足30分钟。

  速度这么快?安全吗?轨道会全封闭吗? 

怎么开?

奔驰在低真空管道里

高速飞行列车项目负责人毛凯介绍,高速飞行列车是利用低真空环境和超声速外形减小空气阻力,通过磁悬浮减小摩擦阻力,实现超声速运行的运输系统。目前,项目处于关键技术攻关阶段。

相比传统高铁,高速飞行列车运行速度提升约10倍;相比现有民航客机,速度提升了近5倍。

而且,这种列车的运行具有不受天气条件影响,不消耗化石能源,可与城市地铁无缝接驳。

怎么研发出来?

将分三步走

毛凯说,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将按三步走方案研发高速飞行列车。

第一步,研制出最大运行时速1000公里的列车,建设区域性城际飞行列车交通网。

第二步,研制最高时速2000公里的列车,建设国家超级城市群飞行列车交通网。

第三步,研制出最高时速4000公里的列车,建设“一带一路”飞行列车交通网。

大航空成为武汉新支柱产业

当前,世界上对外宣布开展大于1000公里/小时运输系统研究的公司主要有三家,包括美国的HTT公司、HyperloopOne公司以及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

美国的公司起步早,但中国的企业起点高,利用航天超声速相关技术,航天科工是全球首个 提出超声速地面运输系统的集团公司。

中国航天科工副总经理刘石泉在主题报告中透露,航天科工已开展了“高速飞行列车”的研究论证,将与“飞云、快云、行云、虹云、腾云”并列,形成“五云一车”的商业航天工程新格局。

未来,包括真空高速飞行列车在内的8个项目将陆续入驻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

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

2016年9月12日,在第二届中国商业航天高峰论坛上,中国航天科工分别与湖北省人民政府、武汉市人民政府签订了《关于推进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工作的专项合作协议》。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是我国首个国家级商业航天产业基地。

基地核心区选址于新洲区古龙产业园,由新洲区政府以PPP模式携手华夏幸福基业共同开发建设。 今年4月24日,产业基地正式开建,这个占据万亩的园区,正在吸引来自社会的技术、产业、资本等各方面优势力量源源汇。

 

新州区委书记陈新垓在主题报告中介绍,目前,航天基地火箭总装总调中心项目已开工建设,电磁防护和高端铁芯2个材料项目也将分别于9月底和10月底前启动建设。随着技术攻关、试验、论证和研发的不断推进,科工集团策划的天基物联网、天基互联网、“快云-2”工程、空间站货物返回舱、空间新材料实验舱、太阳能无人机、天信系列和真空高速飞行列车等8个项目将陆续入驻基地。

依托大国航天的创新转化能级,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将形成全新产业名片——大航天板块,其强势影响力,不仅将与武汉现有的产业支柱——大临空、大临港、大车都、大光谷板块齐头并立,更将与大临空、大临港形成协同发展效应,成就国家战略轴带。

看到这条新闻

网友们已经兴奋起来了

  @蜗牛枪手BBK:这要是真的研制成功并且投入使用,那真是太了不起了!中国速度,势不可挡啊!

  @用户5188591573:真的是振奋人心的好消息呵!

  @知心的蔷薇姐姐:阔怕

  @西门瘦肉一个逗比写手:这么快的速度,我表示有点不敢坐啊

  溪源水灵灵:厉害了我的国

  一起期待吧~

  为厉害的国点个暂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