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武汉到北京只要30分钟!高速飞行列车安全吗?可行吗?坐得起吗?

发布时间:2017-08-30 22:53:02来源:长江日报

30日上午10点,记者在第三届中国国际商业航空高峰论坛(长江日报记者 贺亮摄)

作者:长江日报记者贺亮

未来,北京到武汉只需要30分钟,上午的会,当天早上出发就能赶上。30日上午10点,记者从第三届中国国际商业航空高峰论坛上获悉,中国航天科工集团“高速飞行列车”项目将入驻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高速飞行列车有望成为改变全人类生活方式的技术变革。

据了解,高速飞行列车项目落地开花将按照最大运行速度1000公里/小时、2000公里/小时、4000公里/小时三步走战略逐步实现:

第一步通过1000公里/小时运输能力建设区域性城际飞行列车交通网

第二步通过2000公里/小时运输能力建设国家超级城市群飞行列车交通网

第三步通过4000公里/小时运输能力建设“一带一路”飞行列车交通网

最终形成一张继航天、高铁、核电之后的中国新名片。

高速飞行列车是否安全?

毛凯回应 :安全是项目首先要考虑的问题,列车进入高速运行状态前有个缓慢的加速过程,加速度比飞机启动要小,高速对人体产生的危害可以忽略不计,如果人的安全问题不能保障,这个项目肯定不会实施。

高速飞行列车在技术上可行吗?

毛凯回应 :1904年美国现代火箭技术之父罗伯特戈达德就提出了飞行列车的设想,现在美国的两家公司已与韩国、阿联酋在进行飞行列车方面的合作。我国现在拥有在人才、技术、经济实力、政策环境等上均有实现的基础,同时我国的五大经济圈之间的通联也对高速飞行列车有着现实需求。

我国在航天领域的技术沉淀及系统工程领域有着独到优势,特别是高速飞行列车项目所需的超声速技术、高温超导磁悬浮技术、仿真建模技术等居于国际领先水平,我国的高速飞行列车项目是从时速1000公里起步,逐步发展到时速4000公里,并且区别于国外车轮加速的技术,我国在“高速飞行列车”项目的启动加速是采用电磁推进技术,技术的起点要高于国外。

资料图

高速飞行列车的建设成本过于高昂,坐得起吗?

毛凯回应 :“高速飞行列车”项目的建设会考虑引进民间资本来共同参与建设,运用全社会力量建设,造出高速飞行列车肯定就让人来乘坐的,对建设成本、运营及乘客的费用进行初步核算后,才启动该高速飞行列车的研制。

“对于新事物,网友有疑问很正常,”毛凯说,谁能想象当年中国能够造出“两弹一星”,作为航天科技工作者用踏踏实实的工作来证明我们今天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