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武汉连续高温热死蚊子 专家:谨防蚊虫降温“反扑”

发布时间:2017-08-09 08:46:02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李晗 通讯员刘翔)今年入伏以来江城持续晴热,即使立秋依然高温不退。不少细心的市民发现,蚊子在今年夏天似乎减少。专家表示,高温会热死蚊子,但须谨防9、10月蚊虫“反扑”。“白天家里几乎看不见蚊子,晚上出门散步,也没蚊子咬。”武大茶港小区的徐女士说,自己住在二楼,今年6月时,不论怎么防范,总会有蚊子钻进家里,最近一两个月天气热,明显感觉蚊子少了,最近一两周甚至一只蚊子都没有。

据了解,武汉市疾控中心每年4月至11月,在青山、东西湖等居民区和公园设置监测点,进行蚊密度监测。该中心消毒与病媒生物防治所研究员田俊华介绍,进入7月以来,武汉市区蚊子活动的密度低于5、6月份,比往年同期略有下降,属于全年低潮期。“蚊子最适宜生存、繁殖的温度是26℃左右,高温天气确实可以‘热’死蚊子。”武汉市疾控中心消毒与病媒生物防制所主任技师吴太平表示,蚊子其实怕冷又怕热,入夏后江城市内温度持续走高,蚊子的活动力会降低,寿命减短;高温令很多小渍水不断被蒸发,蚊卵无法孵化,大大抑制蚊子繁殖。

不过吴太平提醒,高温不会消灭所有的蚊子,蚊子也会选择车库等纳凉避暑的场所,市民须谨防9、10月温度稍低后蚊子“反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