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武汉蚊子抗药性已提升数百倍 插上电蚊香仍有蚊子飞

发布时间:2015-07-07 08:28:37来源:SRC-269

  楚天都市报讯 □楚天都市报记者陈媛通讯员龚勋

  江城进入盛夏,人蚊大战也开始白热化。最近不少市民反映,日常使用的杀虫剂、蚊香、驱蚊液等各种灭蚊产品,效果似乎越来越差,“难道蚊子都变异了吗?”

  插上电蚊香仍见蚊子飞

  最近几天气温凉爽、雨水多,省疾控中心监测结果显示,目前正是蚊子“幸福指数”最高的时候,繁殖迅猛。

  “感觉与几年前相比,武汉的蚊子越来越多,而与此相反的是杀虫剂、蚊香效果越来越差。”昨日,家住武昌南湖花园的王先生说,由于晚上蚊子太多,睡不好觉,他就每天晚上用电蚊香,第一天睡了个安稳觉,第二天就不行了,依然被咬,第三天他发现10平方米的小房子,插上电蚊香,蚊子依然飞来飞去,好像完全没有感觉。家人说可能蚊子耐药了,换个牌子,他去超市买了另一个牌子的电蚊香片回家点着,依然没有用。

  省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治研究所熊进峰博士介绍,去年抗药性监测结果显示,江城常见的致倦库蚊对市场上最常用的菊酯类卫生杀虫剂抗性达到了数百倍,抗药性问题较为严重。他解释说,实验室有蚊子敏感品系,就是对化学杀虫剂非常敏感的,然后以灭杀这些从未经过“生化危机”的蚊子剂量为标准,野外品系的蚊子可能得上百倍的剂量才能消灭。

  他说,目前市场上销售的蚊香等卫生杀虫剂,感觉效果不太明显的原因有两个:一是目前蚊子普遍产生抗药性,二是这类卫生杀虫剂多为低毒或微毒,对蚊子有较好的驱赶作用,但杀灭效果较差。市场上销售的灭蚊剂虽然品种繁多,但从成分上来看,菊酯类占据了大部分,因此换品牌不一定能延缓抗药性,而应该是轮换不同有效成分的杀虫剂。

  蚊子会乘电梯进入高楼层

  昨日记者从省疾控中心获悉,根据蚊子密度的监测结果显示,每年五六月和八九月是我省蚊子的两个活跃期。该中心最新监测显示,去年5、6月的蚊子密度比前几年同期多了一倍,今年武汉市城区蚊密度和去年相比变化不大。

  熊进峰博士介绍,蚊子的密度与气温及空气湿度密切相关。一般来说当气温在25℃-30℃之间时,蚊子最活跃;当气温在15℃以下或35℃以上时,蚊子活动减少。

  近日,以为搬进高楼层新居就可避开蚊子的林女士失望了。林女士一家三口最近搬到了位于武昌徐东一高层小区33层的新房子里住,她说:“每年儿子总被蚊子咬得患上皮炎,今年新房一装修好就搬过来住,住这么高蚊子总飞不上来了吧。没想刚住两天,儿子又被咬了一身包。”

  熊进峰说,一般来说蚊子的活动半径在水平200米之内,到目前为止,蚊子到底能飞多高,并没有直接的科研数据,但飞上十多层高楼的可能性不大。他们曾对武汉市各类社区蚊类孳生地调查后发现,小区地下停车场蚊子孳生非常严重,较高的单元楼上仍有蚊子,应该是通过电梯间到达的。此外,蚊子也会经过地漏进人室内。

  灭蚊要注意清理室内积水

  熊进峰博士说,防蚊灭蚊有两个建议:一是多使用门纱、窗纱、蚊帐、电蚊拍等物理防治手段;二是蚊类孳生离不开水,对室内外积水、生活污水定期清理,可以有效降低蚊子密度。

  他同时提醒,蚊子不全是夜行动物,武汉市区内,在黄昏和清晨活动的为致倦库蚊,而白天活动叮咬人的是白纹伊蚊。而白纹伊蚊会传播登革热,因此白天外出活动时同样需要防蚊。白天在绿化带、林带等处进行户外活动时,最好使用驱蚊液(驱避剂),尽量穿浅色衣物。

(作者:  编辑:王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