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2019,他们会来武汉参加军运会吗?宁泽涛等冠军原来都是军人

发布时间:2017-08-06 10:23:39来源:长江日报

  记者傅岳强 王戎飞

  中国高水平运动员中,历来不乏解放军选手,如叶乔波、王涛、王皓……2019年武汉军运会,是中国首次承办世界军人运动会,毫无疑问,将有大批军中高手参战。我们大胆猜想一下,哪些中国军人运动员将在武汉展现军人的刚强与坚毅,为祖国争得荣誉?

宁泽涛

  宁泽涛——军运会人气担当

  宁泽涛的大名没几个人不知道,上届韩国军运会,他收获50米自由泳及4200米自由泳接力两枚金牌,被韩国媒体誉为“最具颜值的运动员”。

  今年6月的全国夏季游泳锦标赛暨全运会预选赛上,他以49秒67的成绩轻松夺得100米自由泳冠军。7月16日,他在昆士兰短池游泳赛100米自由泳中折桂,距亚洲纪录仅差0.05秒。

  宁泽涛颇有军人坚定的决心:“我是一名军人,对军队运动员而言,上赛场就是上战场。面对强劲对手,不仅要有敢打敢拼的血性、勇气,还要有过硬的心理素质,如同战场打仗,有时跟敌人较量的就是心理素质。”

 

张雨涵 

  张雨涵——回家参加武汉军运会

  1995年出生的张雨涵是土生土长的武汉姑娘,家住世界冠军的摇篮——湖北省体育局崇仁体育中心院内。

  2011年,张雨涵从湖北队进入解放军队。里约奥运会时,她为中国队赢得女子4200米接力第四名。2014年,当她以黑马之姿,站在仁川亚运会女子400米自由泳最高领奖台上时,人们才蓦然发现,她用3年时间把自己打磨成一把无坚不摧的泳坛“利刃”。2015年,这把“利刃”绽放出耀眼的光芒。在第六届世界军人运动会上,她斩获3金2银,一举打破2项赛会纪录。上个月的世锦赛女子4200米接力,由艾衍含、刘子璇、张雨涵和李冰洁组成的中国队,以7分44秒96获得亚军。

樊振东(右)与王涛(中)、队友周雨

  樊振东——中国乒坛下一代领军人物

  武汉军运会,乒乓球列入新增比赛项目,这让实力强大的八一乒乓球队有了大展身手的机会。目前,樊振东、木子、周雨、周恺、徐晨皓等国家队选手均来自解放军队,特别是樊振东,更是被誉为中国男乒的未来领军人物。

  樊振东1997年生于广东省广州市,2008年,11岁的樊振东被解放军队选中。2012年2月,进入中国国家乒乓球队。2013年11月,不满17岁的樊振东在国际乒联巡回赛波兰公开赛上,成为乒联巡回赛史上最年轻的男单冠军得主。今年6月5日,在杜塞尔多夫世乒赛男单决赛中,樊振东3:4不敌马龙,获得男单亚军。

  张文秀——里约奥运会女子链球银牌选手

  1986年出生的张文秀是一位成名多年的田径老将。但目前她仍保持很高的运动水平,今年还将参加世界田径锦标赛,是中国队主要的夺牌选手之一。2019年武汉军运会,不出意外的话,她仍将代表中国军人出战。

  张文秀2000年入选中国人民解放军八一田径队从事专业训练。2007年世锦赛上夺得女子链球铜牌。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以74.32米获得铜牌,改写了中国女子链球在奥运会上无奖牌的历史。2015年8月27日,世界田径锦标赛上以76米33获得亚军。2016年8月15日,张文秀获得里约奥运会女子链球银牌。

  除了张文秀,国家队中的高阳、卞卡、冯彬、杨家玉、张航也是军旅出身。

惠子程

  惠子程——解放军的神枪手

  2015年国际射联世界杯加巴拉站男子50米步枪三姿比赛冠军;2016年射击及飞碟世界杯巴西站暨里约奥运会测试赛男子50米步枪三姿的比赛冠军,并打破世界纪录;2017年国际射联射击世界杯印度站比赛夺得男子三姿比赛的冠军。

  惠子程是中国射击界的新生力量,目前成绩正在稳步增长,2019年武汉军运会,正是他大展身手的好时机。尤其是在射击比赛中,各国军人荷枪实弹同场竞技,是军运会上最主要的看点。希望作为解放军神枪手的惠子程,到时技压群雄。

王晓菁、于小凯

  于小凯、王晓菁——解放军“飞碟双骄”

  7月24日,解放军队选手于小凯、王晓菁和教练王静琳在领奖台上向观众敬礼。于小凯/王晓菁以39中的总成绩获得飞碟多向混合团体决赛亚军。

  在上月举行的全运会男子多向飞碟射击比赛的决赛中,解放军选手于小凯以44中的成绩夺取冠军。1988年出生的于小凯曾被誉为“飞碟神童”,他在2005年第十届全国运动会上就获得过男子飞碟多向冠军。

  今年5月结束的射击世界杯塞浦路斯站飞碟项目比赛中,解放军女子运动员王晓菁以45中创造新的世界纪录,夺得女子多向飞碟冠军。

  于小凯、王晓菁出战武汉军运会的可能性极大,从他俩身上,没准能嗅出一丝中国军队狙击手的味道。

袁心玥

  袁心玥——军人的血性激励我前进

  “我是军人,里约赛场有我无敌。怒吼一句让我和队友更有力量。”里约奥运会中国女排夺冠后,袁心玥的脸上充满着自豪:“我代表中国军人站上了最高领奖台,这是至高无上的荣耀。军人的血性、团结、坚毅激励着我不断前进。”

  除袁心玥之外,女排国手中刘晏含、沈静思、杨珺菁同样也是八一女排队员。

吕斌

  吕斌——用实力决定比赛胜负

  2016里约奥运会男子次蝇量级(46-49kg)16强赛,来自解放军队拳击队的吕斌在占尽优势情况下被裁判判决输了。吕斌随后泪洒赛场,他跪地亲吻拳台的画面也成为里约奥运最令人心碎的一幕。但他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自己不会被这次挫折击倒,“我会继续努力的,用自己的实力、用自己的拳头来决定比赛的胜负,不让裁判来决定胜负。”

白发全

  白发全——当一名军人中的铁人

  白发全是我国第一位踏上奥运赛场的男子铁人三项选手,这位30多岁的老运动员时刻在感悟他的身份和他所从事的运动:“当一名军人中的铁人,是我一生的承诺与追求!”

  王莲媛——坚持到底,不能半途而废

  23岁的王莲媛一路打拼,现在已经成为国家队中一员实力干将。王莲媛的妈妈原先是中长跑运动员,她很清楚竞技体育的艰辛。王莲媛说:“我妈要我一定要坚持到底,不能半途而废。”就这样,王莲媛一直坚持到今天。

沈晨

  沈晨——做一辈子剑客

  2009年初,沈晨特招进入军队击剑队,完成了她的两个心愿——做一辈子剑客,当一回兵。某次比赛半决赛的对手是伦敦奥运会冠军金智妍,沈晨用画的“加油”两字和“小太阳”为自己打气,小组赛上沈晨曾5比3战胜金智妍。“小组赛只有五剑,有运气,不算数,半决赛十五剑,才是真正的较量。”大器晚成的沈晨喜悦中透着平静。

陈楠

  陈楠——透露着军人顽强的作风

  如今已经34岁的陈楠一直是八一女篮的一员。从2002年到如今,陈楠从来没有离开过八一女篮,她的坚持为八一女篮带来了数座冠军奖杯。身为军人的陈楠,身上始终透露着军人顽强的作风,也一直秉着身先士卒的态度,在八一是如此,在国家队也是如此。

  邹雨宸——军旅球队锻炼给自己带来改变副题引题题一题二

  95后的解放军队的邹雨宸在一次接受采访时表示,军旅球队的锻炼给自己带来巨大改变:“在解放军队,作为一名军人,首先要有一个军人的作风,要能吃苦,更敢于面对困难。我觉得在解放军队待过的,就算打球打不出来,以后做人方面也不会有任何问题的。因为部队的管理都非常严格,对我的帮助还是很大的,而且自己从小在这儿成长,相信对自己以后的成长还是很有益的。”

  除了陈楠、邹雨宸,国家篮球队中的露雯、孙梦然、孙梦昕等也出自解放军篮球队。

  张睿——训练和比赛都很投入

  2007年,年仅18岁的张睿就被直接输送到了解放军队的一队。进入解放军队后第二年,张睿就被中国女足教练商瑞华招进了国家队。“张睿是个自己能管好自己的人,无论是训练还是比赛,她都很投入,生活中也没有那么多乱七八糟的事。”商瑞华回忆说。

  中国空军跳伞运动大队——中国队夺金大户

  上届韩国军运会,由中国空军跳伞运动大队组成的中国跳伞队夺得4枚金牌,是中国代表团夺金最多的运动队。上个月,中国空军跳伞运动大队在第41届跳伞世锦赛上勇夺5金3银7铜,金牌数位居各国代表队之首。

  中国空军跳伞运动大队是一支年轻的队伍,除了年龄超过43岁的老队员梁勇外,其余全部是平均年龄20余岁的年轻选手。在目前已经举办的前六届世界军人运动会中,中国代表团的金牌总数每届都是二、三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