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武汉江岸区出资6000万元为老旧小区“请”物业

发布时间:2017-08-01 08:55:41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 王成龙 通讯员 祝丽芳 李遵义

7月14日,武汉市江岸区房管局向该区劳动街办事处拨付30万元,作为湖边坊小区的物业服务补贴。这个长期没有物业服务的老旧社区,终于第一次迎来了专业公司的服务。

居民缺乏付费服务意识,物业费难收,是很多物业公司不愿接盘老旧小区的原因。湖边坊小区也不例外。

湖边坊小区始建于上世纪90年代,共有居民楼19栋,居民1228户。由于没有物业服务,下水道堵了,居民四处花钱找人疏通;小区停车每天抢位,秩序混乱;楼道长期堆放杂物,无人清理。

今年3月,江岸区启动“红色物业”,以湖边坊小区为试点,探索通过发放补贴,为全区576个老旧小区寻找物业公司。

依托这项改革红利,经过居民听证,湖边坊小区“请”来天晨物业公司,为小区居民提供保清洁、保安全、保维修、保活动、保秩序、保绿化、保稳定等“七保”服务。各项服务标准,由居民表决决定。

7月18日,湖边坊小区8号楼居民洪爱明家的厕所堵塞,物业维修人员半小时就到场疏通,收费仅40元,比市场价低了一半。

为服务湖边坊小区,天晨物业公司专设湖边坊服务中心,聘请9名保安、2名保洁员和1名维修工。进驻后,小区重划了停车位,清空了楼道杂物,修补了破损楼梯扶手。如今,小区有专人引导业主规范停车,每天清扫楼道,保安24小时巡逻。“政府出资为老旧社区购买物业服务,目的是培养居民养成付费服务的习惯,最终引导老旧小区重回物业市场。”江岸区房管局局长吴军说,按照自我管理状况的优劣、居民付费享受物业服务意识的强弱等因素,将全区老旧小区分为三类,按挡拨付物业服务补贴。为此,江岸区计划3年投入6000万元。

吴军介绍,为确保购买服务的质量,物业补贴并不是一次性拨付而是按“预付30%、年中考核通过后再付30%、年末考核通过后付尾款”的方式付款。居民满意度是考核的重要指标,若居民满意度超过80%,物业公司还能获得额外奖励。

吴军说,物业服务补贴,按“第一年全额补贴、第二年补贴70%、第三年补贴40%”的方式发放,此后政府对老旧小区“断奶”。享受补贴的3年里,物业企业将全力帮助老旧小区开发宣传栏广告、错时停车等收益途径,使小区具备“自我造血”功能。最终,使绝大多数老旧小区步入居民付费享受物业服务的轨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