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武汉博物馆一批青铜器修复后亮相 市民可免费参观

发布时间:2017-07-18 10:10:09来源:长江日报

商代凤纹铜方罍,修复前底足有一处残缺

西周铜爵杯,修复前残缺、锈蚀

唐代铜镜,修复前破成4块

记者彭年 摄

本报讯(记者欧阳春艳 实习生鲜孟芝 通讯员祝晨 丁燕)2014年至2016年的两年间,武汉博物馆对300余件损毁严重的馆藏青铜器展开保护性修复。本月17日,“妙手呈金——武汉博物馆馆藏青铜器保护修复成果展”启幕,展出该馆近两年修复的近200件青铜器,武汉非遗传承人、著名青铜器修复专家胡家喜向观众讲解修复故事。

据了解,武汉博物馆馆藏青铜器包括出土的器物和原武汉市文物商店移交的传世器物。由于年代久远和受各种因素影响,很多器物已严重残破、变形、锈蚀,其中相当一部分损毁情况极为严重,其蕴含的历史价值已无法体现。

此次保护修复成果展中有两件铜盏,器形、大小、纹饰等一模一样,修复前均缺器盖,器身均有不同程度残缺。胡家喜说:“经过查阅资料和细致比对,我们发现随州博物馆藏有一件几乎一样的铜盏,于是向他们借来。随后,我们以随州铜盏的器盖为模,用铜铸造出了补配器盖,完成了这两件铜盏的保护修复。”

长江日报记者注意到,武汉博物馆的重要馆藏文物“商代凤纹铜方罍”也出现在本次展览上。胡家喜说:“这件青铜器其实还差一个盖子,但我们没有给它配齐。我们在修复每件青铜器的时候,都会一张张拍照,做出详细的修复档案。对于没有确切资料的文物,我们绝不会随意修复。如果未来能有新的史料出现,修复人员一定会帮助它呈现出更加完整的面貌。”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至11月份,市民可免费参观。

    链接>>>

    我国文物修复人员仅千名

    修复全部破损文物至少要千年

作为中国文物学会文物修复委员会理事,从湖北省博物馆退休的胡家喜研究员从事青铜文物修复已经近40年。上世纪80年代初,他是参与复制曾侯乙编钟的技术骨干之一。2002年,湖北枣阳出土的九连墩编钟有多枚破损严重,胡家喜又主持了这组编钟的修复工作。他没有采用传统的钎焊修复方法,而是开创性地使用激光焊接等技术,成功将编钟几千年前的声音复原了,成为中国青铜器修复领域的一个重大突破。

胡家喜说:“文物修复往往是差之毫厘、谬以千里,对修复人员的要求极高。而现实是,修复人员的成才很慢。”

他介绍,文物修复除了要懂考古、美术、化学、力学,还要会雕刻、铸造、钳工、焊接、油漆等技术,更要随时小心危险化学品的伤害。

此外,出土的文物如果放久了,很容易氧化变质。“文物不等人,修复工作一旦开始就很难停下来”。所以,加班加点对胡家喜和助手们来说只能算是正常工作,遇上紧急抢修濒危文物,个把月吃住在“工地”不回家是常有的事。

近年来,胡家喜在全省多地开课收徒,传承青铜器修复及复制技术。“我的女儿现在湖北省博物馆做青铜器修复工作。这次武汉博物馆青铜器修复过程中,有一件文物就是她修复的。”胡家喜透露。

据了解,我国缺乏青铜器修复人才,其他领域的文物修复人才也同样稀缺。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秘书长詹长法不久前曾表示,目前中国有成熟文物修复能力的不过千人,以现有人员修复全部破损文物至少要1000年。(记者欧阳春艳 实习生鲜孟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