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华科”简称“华中大”?武汉部分在建地铁站名引争议

发布时间:2017-07-12 15:41:07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记者潘锡珩实习生鲁晓艺

1号线径河线、2号线南延线、7号线一期、8号线一期、11号线东段一期、阳逻线正在建设中,有望于近两年陆续开通。6月中旬,武汉地铁集团对外公布了这6条新地铁线的正式站名,共涉及73个车站。其中,以“华中大”为代表的几个站名,引发较大争议,市民提出了不同的意见。

“华科大”站更名引争议

记者了解到,正式公布的站名中,市民的意见主要集中在2号线南延线的“华中大”这个站名。

市民许先生住在关山口附近,一直比较关心2号线南延线的建设进展。他告诉记者,此前所有站名公示时,这一站还叫“华科大”,谁知最终公布的确定站名中,改成了“华中大”。

许先生认为,对于绝大多数老百姓来说,一直将华中科技大学简称为“华科”、“华科大”,不知为何要改成“华中大”。此外,在汉的华中师范大学、华中农业大学,校名中也都有“华中大”这几个字,容易让外来游客和第一次来汉上大学的新生混淆。

6条线路的拟定站名在网络公示期间,近七成网友对“华科大”这一名字表示赞同,有27%的人表示不同意。“华科大”站是2号线南延线第二站,位于关山口。在建设过程中,一直使用的是“华科大”这一站名,在工地的围挡上也印着这一名字。采访中,有市民表示,即便要改名,改成“关山口”都比改成“华中大”贴切。

华中科技大学提出更名

“华科大”站为何改名为“华中大”站?武汉地铁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3月,在站名公示阶段,华中科技大学专门向武汉地铁集团发函,对公示的拟定站名“华科大”提出了明确意见,要求根据教育部核准的《华中科技大学章程》所定的官方简称“华中大”来命名该车站。地铁集团经过研究,采纳了其建议,在上报市政府审批时采用了此站名并获得了批准。

华中科技大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老师表示,“华中大”这一简称确实知晓度不高,比较拗口,即便在学校内部,大家在日常交流中仍习惯用“华科”或者“华工”这些简称。“华科大”非官方简称,站名改成“华中大”,市民又有不同声音,是否还有其他名字能让双方都接受?面对记者采访,该校宣传部一位负责外宣的老师表示不予回应,“如果相关职能部门就此事来函协调,我们可以参加。”

开通前再度更名有先例

地铁站的名字,究竟是怎样确定的呢?

武汉地铁集团有关负责人说,在线路设计阶段,设计人员会根据线路的走向暂定一个工程站名,市民常见的工地围挡上的站名便由此而来。在新线路开通前1年的站名专家论证会上,有关部门会结合部分专家意见对原有工程站名进行修改。此后,站名还将再度公示,市直相关部门根据专家意见、网络投票结果、社会相关机构意见等拟定站名审批意见,并上报市政府,进行最终批复。

记者了解到,一般来说,经市政府批复后的站名,就是确定的站名了,但也有例外。

2013年,4号线开通前夕,地铁方面也曾就沿线站点名称公开征求意见。其中,周家大湾站引发不少市民和网友讨论,市民建议改为汉街站。经地铁集团上报市政府,得到了市政府同意。随后,该集团官方网站就将站名更新为汉街站。但2013年底4号线一期开通时,这一车站名称又进行了调整,最终定名“楚河汉街站”,并沿用至今。

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武汉分院著名交通专家胡润州表示,他也支持“华科大”这个站名。他说,虽然关系到一所高校的官方简称,但作为地铁站名时,这并不是原则性问题。“民众中间约定俗成的叫法、用法,老百姓一直叫的名字,也是我们命名车站的重要原则之一。”

前日,记者想就此采访武汉地铁集团具体职能部门,但截至记者发稿时,没有得到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