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了不起的“武大郎”!投资湖北1500亿 捐赠母校16亿

发布时间:2017-08-29 08:25:23来源:湖北日报

说起武大郎,一准想起潘金莲。

记得当年在武大读书,遇到华科同学,呆板的工科男也会开一句玩笑,武大郎来了!说完自个儿呵呵笑。

那年头,武大郎就是一句笑话,听着总有些不爽。你老把咱跟“卖炊饼的三寸丁谷树皮”扯一起干嘛?

只怪当时,李晓红还没到武大当校长,著名的“武大郎新解”尚未抛出。

新解如下:

民间有人送我们一个外号,叫“武大郎”,我认为这个外号我们也不必拒绝。我们不仅有《水浒》中那个“武大郎”的朴实敦厚,更有一股“我有凌云志,翱翔天地间”的牛气和派头。来吧!努力做一个顶天立地的“武大郎”

1

“武大郎”凭什么?

言归正传,今天就是想撇开潘金莲,严肃地说说“武大郎”。

起因是一群功成名就的“武大郎”,刚刚凑了1500多亿,要带着母校所在的城市飞得更高。

这几天,一场“武汉百万校友资智回汉?武汉大学专场活动”,武大校友企业家与武汉市相关合作单位一口气签约46个项目,投资金额1576.7亿元, 都是具体项目!泰康集团签约项目375亿元,融创中国签约项目360亿元,小米科技签约项目近200亿元。

他们背后,是当今叱咤商海、长袖善舞的杰出武大校友,一个个顶天立地的“武大郎”。

实话说,当年流行的“学在华科、玩在武大、爱在华师、吃在水院”, 宝哥差点当真。

华科学风严谨有名,单调的校园处处可见默默无闻的学霸。华师的校园女生太多,男女比例严重失调需要外援。武水的食堂,宝哥多次尝试,名不虚传。

武大这座依山傍水、风景如画的校园,在每年三四月樱花盛开期间美到极致,全国恐怕没有哪个学校能与之比美。初入校园,眼花缭乱,感受确实“好玩”。

 

武汉大学正门 摄影:珞印工作室

 

与华科的严谨细致相比,武大学生多“自由散漫”,行事不拘一格。

四年求学经历,对自由感受最深。曾记得,上铺的兄弟爱睡懒觉,几乎每天都要迟到。曾记得,湖滨宿舍的大门凌晨后还是可以进的。

武大一名资深教授曾说,武大最大的特点是包容并蓄,她可以培养出杰出精英,也会养出一批懒汉。

天高任鸟飞,尽情去翱翔。老师们在学术上保持了非常强的自由主义,他们给学生提供了很大的自由和空间。

正是这种自由开放的氛围,给武大学子打上了深深烙印,不守陈规,敢想敢试,敢拼敢闯。

雷军,坚持不懈的连续创业者,40岁复出创办小米科技,震动江湖。他与武大图书馆里那本《硅谷之火》,已是广为知晓的励志故事。风口上的雷布斯,一直高调带着“武大郎”的标签在飞。

这个夏天,除了炎热的天气,没人比孙宏斌和王健林的“二人转”更热。持续霸屏的融创中国,怕是没多少人不知道了。闹出这大动静的孙宏斌, 宝哥没料到他也是武大校友。

用20年将泰康的管理资产做到1万亿的陈东升 ,从一名编外记者打拼到湖北首富的阎志 ,掌舵六家上市公司身兼村长与博导热心公益的艾路明 ……

“武大郎”们无不是在各自的行业特立独行,经历大风大浪,赌得起身家,玩得转资本,闹得风生水起

2

“武大郎”与“华科男”

华科与武大,同城双星,难免相爱相杀。

在武汉,华科的风头毫不逊于武大。这些年,光谷热力十足,成为武汉最靓的名片,一线城市回流人才,第一选择多是光谷。1998年,就是华科大的黄德修教授首倡建设“武汉-中国光谷”。

华科之于光谷,就像斯坦福之于硅谷。 光谷所代表的高科技产业,正成为助推武汉转型蝶变的重要力量。一所高校对于一座城市的发展,少有如华科这般重要。

“华科男”,早已声名远扬。“微信之父”张小龙、阿里巴巴副总裁涂子沛、华为前副总裁李一男,还有PPTV创始人姚欣、海豚浏览器杨永智、卷皮网总裁夏里峰 等一批创业者,均是“华科男”。

在“武大郎”回汉开启这场投资盛宴之前,“华科男”已经掀起一场风暴。

90天前,“百万校友资智回汉工程”暨华中科技大学第十届企业家论坛在汉开幕。海康威视董事长陈宗年、华为轮值CEO郭平、信中利创始人汪潮涌、海尔集团总裁周云杰、高德红外董事长黄立、北京释码大华创始人王晓鹏等一批华科系大佬,一口气签了35个“大单”,砸下989.7亿!

这一单虽然做得够大,引得一片惊呼,但与武大专场相比,竟然被大幅超越。

真是越竞争,越好看。“武大郎”们后来居上,签约46个项目,投资1576.7亿元!两者相加,武汉今年依靠校友资源,就已斩获2500亿巨额投资。

“武大郎”与“华科男”两大实力天团,正在各个领域激烈较量。

2017中国大学捐赠排名,武汉大学以校友捐赠16.41亿元位列第三,前面只有北大和清华。 陈东升捐款1.47亿,雷军捐款1.14亿,艾路明、周汉生等捐款1.02亿,阎志捐款1亿,毛振华捐款6000万元,仅这五位校友,就为武大捐款5.23亿元。

武大已有7座建筑由校友捐建,遗憾地告诉大家,校友们再想捐建就困难了,因为学校没那么多空地。

而华科仅以1.85亿元的校友捐赠位列全国第29位,掉下好大一截!

查阅《2017中国大学评价研究报告》,武大和华科均是“中国亿万富豪摇篮”。从亿万富豪人数上看,武汉大学29人,居第9, 首富为雷军,财富达650亿; 华中科技大学23人,居第15,首富为龚虹嘉,财富360亿。

是的,不得不说,“武大郎”比“华科男”更富,对母校也更慷慨。

坊间说法,工科见长的华科大,培养的多是CEO,而文理见长的武大,培养出了更多老板。 (湖报哥补刀,关于用钱,CEO还是要听老板的)

两校的顶级富豪对比,“武大郎”确实比“华科男”更耀眼和知名,更加耳熟能详,比如雷军、孙宏斌。

去年11月5日,500多位活跃在中国及美国、加拿大、日本经济舞台上的商界精英,汇聚广州,他们全都是武大校友。粗略统计,仅此次参会的武大校友企业家手中,就掌握着近4万亿惊人资产。

“武大郎”,了不起!

3

武汉算什么?

两所中国一流学府的富豪校友们,在这个夏天齐聚武汉砸下巨资,为什么?

当然,首先得益于武汉这座城市的主政者“百万校友资智回汉工程”的创造性想法。

这是母校情怀?听一听恩师教导,忆一忆似水年华?

商海厮杀,九死一生,光讲情怀肯定活不长。孙宏斌先生坦言,回武汉,既有母校情怀,更有投资机遇。

武汉,十年巨变,今朝不同往昔!

十多年前,宝哥武汉毕业。孔雀东南飞,那个盛况!当时,光谷还在鲁巷大转盘。大家一致瞄准北上广深,一线去不了,也要去个苏宁杭,再不济也是佛山、珠海、东莞。

犹记当年,同窗一句“武汉算什么?”,外加一脸的不屑,差点打消了宝哥留汉的决心。

这个世界的精彩,就在于它永远处在变化之中。

现在可以痛痛快快回答——

武汉不算什么,就是有11座长江大桥串起一二三四五环。

武汉不算什么,就是规划有27条地铁,11条线路同时在建,一年能通个两三条。

武汉不算什么,就是城内有几百公里高架路供你驾车驰骋。

武汉不算什么,就是有座规划建设的长江新城,对标的是雄安新区。

武汉不算什么,就是地标四处开花,架手架一片连着一片,施工吊塔一个个高耸入云。

武汉不算什么,就是在校大学生有100万,他们大部分都没想要离开武汉。

“武大郎”陈东升说,新一线城市的崛起,也就是从北上广深到武杭南成的崛起。在新一线中,武汉又是最大的亮点。

 

正待开发的武汉长江新城

 

话说,现在的师弟师妹们,选择比十年前简单多了,去不了北上广深,或者不想去北上广深,那就留武汉啦,别的都PASS。一线之外,有几个城市比得上蒸蒸日上的大武汉?

武大华科的富豪校友们,组团回汉投资,不仅仅因为他们把最青葱最美好的岁月留在了这座城市,不仅仅因为他们的初恋暗恋跟珞珈山、喻家湖有关,更是他们对武汉发展成就、未来前景的高度认同,商量好了来一场集体的“用脚投票”。

武汉这座城市所爆发的活力,肆意弥漫的吸引力,正在激发尘封在校友们回忆里的小情怀,最终形成一种洪流、一种皈依。

题外——

宝哥曾以为,一山不容二虎是亘古不变的真理,譬如“武大郎”和“华科男”,想杀大于相爱。万万没想到,今天七夕,他们公然喊话:示!爱!了!

武大:你是我吃过最好吃的糖,从包装到夹心@华中科技大学

华科:你是我读过最有趣的书,从序言到结尾@武汉大学

网友补刀:“请问我科到你大看樱花要门票么?”

今日话题

“武大郎”,“华科男”们,

为大武汉发展拼了!

地大、理工大、华师、华农、财大

你们的杰出校友在哪里?

欢迎留言“晒校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