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上半年武汉CPI同比上涨1.9%,医疗保健类价格上涨是首因

发布时间:2017-07-11 15:00:17来源:楚天金报

楚天金报讯(记者李晓璐 通讯员杨晓东、操文慧、熊承熙)昨日国家统计局武汉调查队发布今年上半年CPI数据,上半年,受医疗改革和节日消费等因素的影响,在医疗保健、居住、交通价格上涨的拉动下武汉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1.9%,涨幅比上年同期收窄0.5个百分点,而食品价格同比下降0.1%。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武汉市CPI呈前高后低态势。食品烟酒、衣着、居住、生活用品及服务、交通和通信、教育文化和娱乐、医疗保健 、其他用品和服务等八大类商品及服务价格“七涨一降”。其中医疗保健类价格上涨16.6%,涨幅居首,较去年同期上升14.8%。

与之相反的是上半年食品价格同比下降0.1%,是近五年来食品价格的首次下跌。其中猪肉、鲜菜价格大幅下降。

分析显示,医疗保健类价格大幅上涨是CPI上涨的首要原因。上半年,受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影响,武汉市医疗保健类价格涨幅较大,上涨16.6%,拉动CPI上涨1.22%,占CPI总涨幅63.9%。其中医疗服务价格上涨26.9%,药品及医疗器具上涨2.9%。而医疗服务价格上涨是拉升医疗保健类价格上涨的主要因素,超六成医疗服务价格涨幅超10%。此外居住类价格上涨较快推动CPI上行。

业内人士分析,上半年,受医改影响,武汉市居民消费价格出现一定幅度上涨,且涨幅在全国大中城市中排位居前,但整体仍处在温和的涨幅区间内,并且涨幅在逐月回落。综合预计全年CPI涨幅在2.5%左右。

此外,昨日国家统计局湖北调查队发布今年上半年CPI数据,6月份,湖北居民消费价格(CPI)环比下降0.2%;同比上涨1.3%,涨幅与上月持平。今年1-6月比上年同期上涨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