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武汉一实习护士干出这样的事 注射防狂犬病针剂竟没加疫苗

发布时间:2017-07-04 10:27:26来源:武汉晚报

原标题:注射防狂犬病针剂竟没加疫苗 病人家属找到未使用的疫苗 涉事实习护士已被辞退

本报讯(记者姚传龙 实习生李娜)7月1日,江岸区花桥街第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注射室内,王强(化名)在老伴的陪同下注射狂犬病疫苗。这是接种狂犬病疫苗的第3针。约1周前,王强被狗咬伤。护士打完针,王强老伴感觉有些不对劲,仔细寻找下,她竟然在注射室内找出了尚未使用的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

“疫苗针剂中没有加入疫苗。”尽管事情过去两天,但是一想到这次意外,两位老人依然心有余悸。他们知道狂犬病存在潜伏期,发病后缺乏有效治疗手段,被犬咬后,注射疫苗是有效的预防措施,因此疫苗注射开不得玩笑,但没想到意外还是发生了。

6月23日,王强被狗咬伤手指。第二天,他来到卫生服务中心,接受狂犬病疫苗注射。根据安排,王强将完成5次注射,7月1日是他第3次接受疫苗注射。

在王强老伴的印象里,7月1日,她陪着王强来到卫生服务中心注射,由于卫生中心注射室大门是敞开的,她发现护士配药速度相较于前两次注射要快一些。

“我感到奇怪,询问了注射护士,注射护士表示按流程操作。”注射护士的回答没有让王强老伴放心,她坚持到注射室看看,最终找到了尚未使用的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

事后注射护士写下经过,对于在针剂中没有加入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注射护士表示是自己的失误,原因是“太过粗心了”。

昨天上午,武汉晚报记者来到该卫生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注射护士为实习护士,在中心工作时间不足1个月,按照规定,实习护士注射时应该在指导老师的监管下完成,平日里也如此执行,但事发时,注射室内工作量很大,这名实习护士就自行完成注射,没有接受监管。

“事发后,实习护士被辞退,对于指导老师也会做出类似扣罚部分奖金的处理。”负责人坦言,下一步将加强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