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不随意“扫码给码”可杜绝8成网络诈骗,这个诈骗手法惊呆你!

发布时间:2017-09-17 14:31:07来源:武汉晚报

 

▲昨天,来自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的新生在民警的指导下扫码学习防范电信诈骗

▲昨天,来自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的新生在市公安局反电信诈骗中心参观

和他一起的,还有另外19名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士官班的大一新生。昨天,他们一起跟着武汉晚报记者,走进武汉市公安局指挥调度中心和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参观“最强大脑”、体验接警员、了解网络诈骗防范知识……同学们对每一起警情的背后,有了更多的了解。

昨天,来自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的新生在市公安局110接警中心参观

报警人说不清位置,接线生急得流汗

“报警人常常会因为着急或恐慌而描述不清自己的位置。”110接警中心的民警常晓晴说,我们需要做的就是安抚报警人,引导他说出自己的位置。报警时,先说清楚自己在哪个区、哪条路,能说清门牌号更好,即便记不清,也要将附近的标志性建筑物告诉民警。

“看来‘路痴’做不得啊。”体验了一回接警工作的张振结束后说,要是位置说不清,浪费时间不说,万一发生其他意外那可真就来不及了。

警方“最强大脑”1分钟接处警

“指挥调度大厅就是连接各方警力的一张网。”在110接警中心的指挥大厅,110接警中心的民警常晓晴向同学们介绍,它相当于一个指挥中枢,把警情派送给各方警力。

在大屏幕上,全市的交通地图、“电子眼”排满了整个屏幕,像这样的监控探头全市有近5万个。

“那要是出警时路上堵车了怎么办啊?”有同学忍不住举手问道。“我们有民警‘囤’在街头,警情会在第一时间派送给报警点附近的民警。”常晓晴介绍,除此之外,每个区都有快骑机动队,骑摩托赶往案发现场。“像火车站、商圈、医院这些重点场所最快1分钟就可以到达案发现场。”常晓晴说。

“没想到出警这么迅速!”大一新生吴成宇说,自己在来之前就很好奇110接警中心指挥大厅是怎样工作的,没想到这张“网”这么大,能覆盖到全市。以前只知道报警后民警会出警,但从来没想过民警也分很多路。“‘平安力量’的背后多亏了这个‘最强大脑’啊!”

反电诈中心有民警,有银行,还有运营商

不随意扫“码”可防八成网络诈骗

在反电信诈骗中心,20名大一新生上了防范电信诈骗“第一课”。

“大学生兼职一定要提防网络诈骗。”反电诈中心的民警杨迪雅用案例给新生们讲解,一个陌生QQ号加张女士为好友,并问其要不要刷单,刷一单提成百分之四。对方发给张女士一个链接,她点击链接进去之后买了一件衣服,衣服的价格是120元钱,通过扫描二维码的方式付款,付款成功之后对方返给她125元。接下来对方又发了几次链接给她,每次3件、5件、10件,刷单的数量逐渐增加,张女士一共刷了20次,却再没收到返款,一共被骗了80160元钱。

现场,同学们被这一“刷单套路”惊得目瞪口呆,直呼“刷单”不可靠,绝对不会尝试这种兼职。

“真是防患于未然。”新生李雨泽表示,上大学后,有做兼职的打算,但也担心陷入网络诈骗的陷阱,现在听民警上了一课,了解不少防范知识,非常管用。

文/记者杨蔚 通讯员冯威 郭睿 刘万鹏 实习生王静文 图/记者史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