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汉阳这棵奇树快去围观 身有千千结全因情人节

发布时间:2016-02-25 08:54:24来源:SRC-1743

@关艾:最近,在月湖公园,有一种树正在开花,但是树枝各种打结,我到两处看了,都是打着结。这要是自然能长成这样,实在叫人想象不到了。所以,这到底是么回事,是人为的造型还是自然形成的呢?

枝条扭曲成结,究竟是自然生长形成,还是人为造成?最近,月湖公园里,几棵枝条呈现出平结的开花小树,勾起了不少市民的好奇心。

前天上午,家住月湖公园附近的市民杨先生去公园遛弯,走着走着突然被一阵淡淡的清香吸引。寻望四周,他发现一旁几棵光秃秃的小树枝头,开着不少淡黄色的小花。走近一看,这些树的枝条几乎都扭曲着,粗一点的枝子被打成一个大的平结,不少细小的枝条上一连有好几个小结。“以前也有从这里经过,没发现树上有这么多结。过完年过来,枝子竟然成这样,着实吃了一惊。”杨先生表示,自己是头一回看到这样打结的植物,十分好奇这些“结”究竟是怎么形成的,为此,他还把照片放到网上。有网友猜测这是植物自然生长的形态,也有人质疑是人为破坏树木。

对此,记者咨询了武汉市园林科学研究所植物保护研究室主任董立坤。董主任表示,这些枝条是被人刻意打成结的。董主任介绍,这种植物名叫结香,是瑞香科植物,因为其枝条柔软,可以打结不断,故名结香,也有打结花、打结树等别名。结香花一般在2月底至3月底盛放,先开花后长叶。

根据市民杨先生反映这些“结”出现的时间,董主任猜测,这些“结”很可能与刚刚过去的“情人节”有关。董主任介绍,民间有在结香上打结许愿的风俗,不少恋人们相信,只要在结香的枝上打两个同向的结,就能实现拥有长久的甜蜜的爱情。所以这些“结”的集中出现,很可能是知道这个习俗的恋人们在情人节打的。对于有些网友担心打结对植物的影响,董主任表示,因为结香枝条柔韧性很好,所以打结对植物生长开花不会造成危害,一些园林造型也会使用打结的手法。

结香的传说》》》》》》

结香的花语和象征意义是:喜结连枝,它还被称为中国的“爱情树”。相传秦始皇时,宫廷内有一对男女相爱。女的出身显贵,男的出身贫贱,按照当时律法,他们是不能结婚的。这对情侣万般无奈准备分手时,在结香树上打了个结,寓意他们的感情从此了结。谁知那一年,那打过结的枝条上开的花不仅比别的枝条多,而且香味特别浓郁。此事在宫廷内一下传开,秦始皇迷信地以为这是有神灵在保佑他们,就破例让他们结了婚。此后,民间渐渐形成了打结许愿的风俗。(双V记者杨宣义 记者陈嫣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