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路边摊暖手宝存隐患 专家:暖手宝使用别超两年

发布时间:2016-01-18 15:33:45来源:SRC-13

天气越来越冷,暖手宝进入销售旺季。有家长在接送孩子时,常常会在路边店子顺便买一个卡通暖手宝;或是怕冷的年轻女孩,也会在网上下单购买一款……

殊不知,暖手宝市场的不合格产品不少,您买的或许不是温暖,而是炸弹。

经过前几天的征集,1月16日,“金报实验室之暖手宝篇”进入正式检测环节。当天上午,本报部分读者代表走进东西湖区的武汉质检所,现场目睹质检专家对随机购买的暖手宝进行检测,结果触目惊心:电极式暖手宝按国标测试仅1.5小时就膨胀得几乎要炸开、不合格产品连插头也不合格……

【检测直击】

充电90分钟

电极式暖手宝“大变形”

当天上午9时许,楚天金报部分读者代表走进武汉质检所一楼接待大厅,将自购的暖手宝委托该所检测。这批自购暖手宝将和中心检验人员随机购买的暖手宝,一同接受检测。

在4楼电器检测中心的实验室,记者看到,一个深约半米的不锈钢桶内,放着一只红色的暖手宝,已经严重膨胀变形,几乎就要裂开。

电器检测中心主任孙作斌介绍,该产品初步判断是一只电极式暖手宝。“我们按国标测试要求,给它237伏电压,才90分钟就膨胀成这样。”他指着旁边的检测设备说,“上面显示的数据也可证明这是一只电极式暖手宝。这只暖手宝里的液体加热后,膨胀到如此状态,说明其内部上部几乎都是液体气化空间,导致暖手宝内两只电极未能完全浸泡在液体里,而是暴露在气体中,工作功率就会很低,像上面显示的只有30到50瓦。而正常的电热管式暖手宝,做相同试验,工作功率会一直稳定500瓦左右。”“我们这是模拟了暖手宝温控器失效的情景。如果长期使用,经常因充电膨胀,会加速包装材料老化。”孙作斌说,暖手宝包装结构除了外部的绒布,内部水袋部分多为橡胶、塑料材料,过度膨胀后会加速老化破损的可能。一旦破损,内部高温液体溢出,会给接触者带来意外伤害。

【样品对比】

不合格产品多为江浙小厂生产

存四大隐患

孙作斌说,《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安全》以及《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安全储热式电热暖手器的特殊要求》两个国家强制标准规定:“只要暖手宝结构是电极式的,即可判定为不合格产品”,而不合格产品是禁止上市销售的。

为让检测更直观,检测人员分别剪开一个电极式暖手宝和一个电热管式暖手宝。对比测试发现,电极式暖手宝除了核心结构不合格外,还包括插头、电源线、外置式断电装置等安全隐患。

电极锈蚀

记者看到,电极式暖手宝内部有多处锈迹,两只短柱状电极呈八字分开;而电热管式暖手宝内,一个U形管接在电插座基底,内部干干净净。

孙作斌说,这只电极式暖手宝是前几天才买的,两个电极上已经有锈蚀了。“有锈蚀是电极式暖手宝的特点,除了八字电极,也有产品设计成平行两个短柱的,内部溶液多加盐,以增加导电功能。但盐溶液也会增强腐蚀性,对电极产生腐蚀,影响导热。因此,电极式暖手宝相比电热管暖手宝的热效并不高,只是制作工艺更简单。”

插头偏薄

在检测了金报读者送检的样品后,一名检测人员表示:“这个电极式暖手宝的插头偏薄。一般插头两个金属片的厚度要求达到1.5毫米,这个只有1.2毫米。”说着,他拿出合格插头对比,记者确实发现两者有着厚薄的差异。孙作斌解释:“偏薄的插头片插入插座中,与插座内的簧片就会有间隙,插头片与簧片之间会打火花,时间长了,会导致插座发热。”

电源线不合规

“从目前采集到的样品看,在武汉市场销售的电极式暖手宝,多为江浙一带不知名的小厂生产,暂未发现武汉地区有厂家生产。”孙作斌说,江浙这些小厂的产品,除了插头不合规,电源线也不合规。这些电源线里的电线丝往往粗细不一,通电时间一长,电源线也会发热,也会带来安全隐患。

无外置式断电装置

孙作斌还解释,合格的暖手宝会有两个安全保护,一是内部的温控器,二是外置式断电装置。外置式断电装置与电源线连接,可以卡在暖手宝上;一旦暖手宝膨胀超过外置式断电装置卡口尺寸,顶开装置卡口,就会断电,从而不再充电加热。温控器与外置式断电装置是“双保险”,一旦一个失效,另一个可以起到保护作用。然而,江浙小厂生产的这些电极式暖手宝,常常没有外置式断电装置,又增加了一重风险。

此外,“此类暖手宝往往也没有使用说明书,没有质量‘三包’保证,就像‘三无’产品。”孙作斌说。

【专家疑问】

不合格产品应禁售为何仍热销?

“奇怪的是,我们这次从学校、居民小区周边商店、超市购买的暖手宝样品,大多是电极式暖手宝,连金报读者送来的部分样品也是如此。”孙作斌发出疑问:不合格产品是禁售的,可为何会大量出现在市场上?

记者也注意到,去年“3·15”期间,央视就曝光了电极式暖手宝热销的怪现象,可一年过去,此类产品居然还大行其道,实在让人费解。

【风险提醒】

任何暖手宝使用都别超两年

为防止劣质商品对市民带来身体伤害,武汉市质监局就与楚天金报联合进行的暖手宝风险监测初步结果,发布风险预警:任何暖手宝都有使用寿命,使用期不要超过两年。

武汉市质监局人士说,相比其他结构的暖手宝,电极式暖手宝安全隐患更大一些,其包装材料可能更容易老化,而老化后一旦出现破损,除了充电时高温液体溢出,可能造成附近的人员烫伤;此外,电极式暖手宝由于内装电极,仅是充电时受到金属异物刺入,也可能造成接触者意外触电,引发生命危险;另外如果是热膨胀老化破损,也可能造成接触者情急处理时,因未及时断掉电源而触电。

因此,最好的办法是不购买电极式暖手宝。鉴别办法很简单,用“捏摸法”即可判断:只要捏摸到有两个短柱桩的就是电极式暖手宝。如果家里买的是电极式暖手宝,最好弃用。此外,电热管式暖手宝也可以捏摸判断,它通常采用U形加热管,捏摸时可感受到U形结构。

据介绍,质监部门此前刚对武汉大型商超进行暖手宝质量抽查,合格率为83%。相比学校、居民小区周边小店的电极式暖手宝,大型商超的暖手宝质量要高很多,如果加上“捏一捏”,基本可以避免买到电极式暖手宝。此外,价格也是一个参考,从样品价格看,电极式暖手宝的价格从15元到30元不等,而电热管式暖手宝价格从50元到70多元不等。

不过,其他非电极式暖手宝的内胆,也为橡胶或塑料材质,均有老化问题。因此,消费者一定注意暖手宝的使用寿命,“最好不要超过两个冬季,过了两冬就可以考虑淘汰掉。相比暖手宝老化破损带来的伤害,以及医疗费用,花几十元用了两年很划算了。”

由于本轮暖手宝风险监测,需要对每件样品进行结构、电性能、安全性、非正常使用等多项检测,最后检测结果将延后几天出炉。(记者 张军 通讯员 钱学龙

如果你身边有突发事件,请扫描以下二维码,下载今日报料APP,向我们报料,腾讯大楚网会将曝光情况及时向相关部门反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