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网络疯传防雾霾PM2.5洗眼水 专家:系销售噱头

发布时间:2015-12-25 11:41:25来源:SRC-537

连续数日雾霾笼罩江城,雾霾天里一些人出现眼睛干涩,甚至有异物感。近日,网上出现了防雾霾洗眼液和眼药水,宣称“可有效抗击雾霾PM2.5对眼睛的危害”。对此,专家认为是销售噱头,减少外出、多眨眼睛分泌泪液才是良方。

今年22岁的王坤(化名)是武昌某高校学生,近日因眼部不适,在网上购买了一款号称既能清洁眼球又能防雾霾的洗眼液,但使用一个多星期后,眼部不适的情况却无好转。

记者在购物网站上看到,宣称可以防雾霾危害的眼药水或洗眼液,价格从38元到78元不等。而在消费者评价中,有评价说“洗过眼睛后特别舒服”,也有评价说“第一次用有点刺激”,还有评价说“能洗出不少肉眼可见的脏东西”。

果真如此神奇么?角膜科医生吴尚操表示网上销售的防雾霾眼药水、洗眼液,应该是一种销售噱头。雾霾中的PM2.5是微小颗粒物,一般来说,角膜表面有一层泪液,对角膜有营养、保护和杀菌作用,人体通过流泪、眨眼等,可以将细小的颗粒物清洗掉。对于患有干眼症、结膜炎等眼病的患者,雾霾天眼部不适有可能会加重。他建议雾霾天减少外出,尽量少戴隐形眼镜,可多眨眼睛,让泪液自动发挥“雨刷”作用,冲刷附在眼球表面上的粉尘和颗粒物。

眼科主任医师蔡小军介绍,一些含有防腐剂眼药水,长期滴入眼睛还可能引发角膜炎、干眼症。当眼部出现持续干涩、疼痛等不适时,不要随意搓揉或滴药水,应及时到医院眼科就诊。(记者 陈媛 李晗 通讯员 刘晓鸿 裴霓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