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明年新增3小区集中供暖 武汉供暖小区将超过27个

发布时间:2015-12-17 09:03:41来源:SRC-530

每到冬季冷空气来袭,人们就期盼回家有暖气。好消息是,江城明年将新增3个小区集中供暖,集中供暖小区将超过27个,主要集中在江南。今后还将新增青山片区700万平方米供暖面积,杨春湖有望成为武汉第二个集中供暖示范区。

明年集中供暖小区将超27个

记者了解到,目前德威热力负责24个小区供热,集中在武昌地区。此外,以东湖高新热电厂为热源,少部分区域也实现了集中供暖。德威热力股份有限公司介绍,2016年冬季,预计将新增东湖睿园、沙湖明珠、新长江香榭东沙等3小区集中供暖,约新增5000户居民。此外还有一些医院和商场正在洽谈中,明年新增供热面积将达100万平方米左右,其中民用将达到70万平方米。

为何集中供暖目前大都集中在武汉的江南片?武汉德威热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徐斌介绍,供暖离不开热源点,江南区域有东湖高新热电厂、武昌电厂、青山电厂、武钢、武石化等诸多热源点,围绕这些热源点进行管网建设,供热比较方便。相对而言,江北区域热源点不足。

规划不给力

集中供暖推进缓慢

武汉市集中供暖开工已经10年。2000年,武汉市提出规划,力争“十二五”末集中供热覆盖区域达500平方公里(5亿平方米),服务人口160万人。2006年启动“冬暖夏凉”工程,德威热力股份有限公司于当年11月开工建设供热管网。到目前为止,德威热力供暖能力达1600万平方米,实际供暖范围500万平方米。目前的热源点为武昌、青山两个电厂,正在与武钢洽谈,一旦成功,还能新增3000万方的供暖能力。

从上面的数据可以看出,德威热力的供暖能力远大于实际供暖范围,而且集中供暖范围推进10年才达到500万平方米。“关键在于城市规划。”徐斌认为,目前政府对于集中供暖的规划做得还不够,供暖设施与建筑主体并非强制要求同步推进,建筑主体完工后再建供暖设施困难较大。而在老旧小区难以推进集中供暖,主要是众口难调,住户意见不统一、管道无法铺设。

杨春湖有望成第二个集中供暖示范区

据悉,目前青山滨江商务区为武汉市首个集中供热示范区,到2020年将完成示范区内供热能力突破1000万平方米,实际供热面积700万平方米。示范区内新建的公共建筑和商业建筑,必须将集中供热设施和建筑主体工程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验收。

此外,德威热力公司正在与杨春湖城市副中心有关方面进行洽谈,希望将该片区打造成武汉市第二个集中供暖的示范区。(记者余鲁西 李晓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