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珍稀水鸟青头潜鸭现身武汉府河 看可以么去抓啊!

发布时间:2015-09-21 10:38:51来源:SRC-13

图为:物种保护项目负责人理查德·赫伦与青头潜鸭画片(易清摄)

图为:府河中的青头潜鸭(卢群、李思纯摄)

楚天金报讯(记者彭岚 通讯员程本泽、郭可滢)“门前大桥下游过一群鸭,快来快来数一数二四六七八……”这首儿歌里的场景,如今已很难见到,不少野鸭甚至濒临灭绝。值得庆幸的是,一种全球仅存400余只的珍稀水鸟——青头潜鸭在武汉府河被发现,并且已经在这里繁育起下一代。

昨日,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与世界自然基金会(WWF)共同发布了青头潜鸭在汉繁殖新发现的消息。青头潜鸭是一种小型野鸭,头大嘴宽,雄鸟头颈黑色,长着一对小白眼。黑色的背部,白色的腹部,栗色的胸部令其个性鲜明。它也是鸭子中的潜水健将,能敏捷地潜到4米深的水下觅食。

据了解,100年前青头潜鸭非常常见,广泛分布在中国、俄罗斯和印度、缅甸、泰国、孟加拉等地。到上世纪90年代,种群数量还有2万至3万只。近10年间,青头潜鸭的种群数量经历了急剧的下降。2010年的统计数量是1000只,现在只剩下400余只,被列入极度濒危的动物名录。

青头潜鸭是迁徙性鸟类。通常每年10月中旬从北方飞到南方过冬,次年3月中旬再从南方越冬地迁往北方繁殖。而去年五六月,观鸟爱好者在武汉府河发现了青头潜鸭正在孵化一窝6枚鸟蛋,随后还拍到幼鸟出壳。武汉成为这一物种已知靠南的繁殖地。

“极度濒危之后就是灭绝,所以青头潜鸭在武汉被发现极不容易,也可以说它是环境好坏的指标物种。”武汉市园林与林业局相关负责人透露,武汉市湿地生态系统功能正在逐步得到修复与恢复,记录在案的野生鸟类种类和数量呈现恢复性增长。下一步,该市将规划建设府河湿地公园,府河的生态修复和自然保护等项目都将囊括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