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秋燥,家庭药箱如何备药?感冒、消食、止咳准备点

发布时间:2015-09-14 09:03:59来源:SRC-6806

本报讯(记者邹婵娟 通讯员姚林萱)近期,不少读者打进热线,询问家庭小药箱应该储备哪些药物(最好能顾及到老人跟小孩),才能抵御秋季气候带来的种种常见病?

方女士说,儿子才8岁,逢换季就感冒,家里老人一到秋季也容易诱发哮喘、咳嗽,她自己到了秋季就犯咽炎。对此,武汉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专家康康姐直接开方:不妨以中成药为主,根据家庭成员的常见病来配备药物,如果病情较以往有改变,还是应上医院,在医生指导下吃药。

清热解毒类药物:常见的有六神丸、牛黄解毒片等药物。但六神丸含有蟾蜍等有毒成分,因此切勿滥用。牛黄解毒片常用于咽炎、急性扁桃体炎、口腔溃疡、齿龈炎、疖肿等。

感冒类药物:一般常备的中成药有感冒清热颗粒、正柴胡饮颗粒、感冒软胶囊等。对于风热型感冒,应以辛凉清解及肃肺泻热为主,常备的中成药有银翘解毒颗粒、夏桑菊感冒冲剂、羚翘解毒丸、银柴合剂、清热解毒颗粒、双黄连口服液等。

消食类药物:人吃五谷杂粮,难免会引起胃肠道疾病。所以家中要常备山楂丸、健胃消食片等消食药。虽然消食药比较安全,但对于伴有呕吐、腹痛症状者,应及时向医师咨询。

止咳化痰药:与感冒经常同时发生的病症就是咳嗽、痰多。中成药如蜜炼川贝枇杷膏、祛痰灵等,在这些方面的疗效也比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