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二套房公积金首付降至2成 对武汉楼市刺激有限

发布时间:2015-09-01 15:49:34来源:SRC-13

  荆楚网消息(记者 陈红)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再次迎来调整。9月1日起,对拥有1套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居民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住房公积金委托贷款购买住房的,最低首付款比例由三成降低至两成。业内人士称,新政将进一步释放改善型需求,但对于武汉来说,因公积金贷款额度封顶60万,而目前城区楼盘总价普遍超过百万,新政对楼市刺激作用有限。

  新政:公积金贷款二套房首付降至二成

  8月31日晚7点,住建部发布新政:9月1日起,对拥有1套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居民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住房公积金委托贷款购买住房的,最低首付款比例由30%降低至20%。四大一线城市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可自主决定申请二套房公积金最低首付比例。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考虑到公积金最高贷款额度的限制,新政对楼市刺激作用有限。

  这是继“330”政策后,今年内第二次松绑公积金贷款购二套房的最低首付比例。

  武汉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有关人士表示,此次调整属全国性政策,武汉也将按照住建部等部门通知要求进行统一执行。

  分析:对武汉等大中城市影响有限

  “330”新政已对公积金购买首套房首付进行调整,此次调整,对符合条件的二套房首付也相应调整。至此,公积金购买首套房和二套房首付最低均为20%,降至2009年水平。

  中国指数研究院华中分院副总监李国政说,此次公积金政策是在330新政的基础上,将部分二套房首付也下调至20%,购房贷款门槛再降低,对于楼市库存去化是较大利好,特别是有助于进一步推动改善型需求入市。但也要看到,武汉公积金贷款额度封顶60万,而目前城区百万总价楼盘普遍,“也就是说,要么首付4成,要么组合贷款,这个时候公积金首付2成效果就大打折扣了。”

  房地产业内人士表示,一线城市公积金贷款额度上限与房屋总价仍存在较大差距,此次调整对其实际影响不大,主要利于二三线城市库存去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