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没食品流通许可证不能卖 海外代购洋奶粉被罚22万

发布时间:2015-08-18 09:36:30来源:SRC-13

楚天金报讯 □文/本报记者高琛琛 图/本报记者刘蔚丹

通过朋友买来进口奶粉,再在淘宝上开店转卖,荆门一市民因此被罚款22万元,这是我省查处网络海外代购“第一案”。昨日,湖北省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宣布,全省查处各类食品、保健食品违法案件23186起,捣毁食品、保健食品制假售假窝点74个,移送司法机关55起,刑事拘留27人,并公布今年结案的14起典型案件。记者发现,奶粉、保健品仍是造假“重灾区”。武汉一大商场此次也被曝出给食品违规添加的丑闻。

没证也敢卖

海外代购洋奶粉

荆门一市民被罚22万

见“单独二胎”市场渐暖,“洋奶粉”颇受妈妈们欢迎,荆门市民范陈成灵机一动做起了奶粉生意。2015年4月,范陈成联系到法国留学的朋友,托其购进价值为44000元的法国产Aptamil(爱他美)婴幼儿配方奶粉,随后在淘宝网上申请开办“宝儿乐海外代购店”对外销售,可生意才做了一个多月就“露馅”了。5月6日,荆门市东宝区食品药品监管局调查发现,范陈成未经许可经营婴幼儿奶粉。6月19日,荆门市东宝区局依法给予其违法经营食品货值5倍,共计22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据介绍,这是我省查处网络海外代购“第一案”。

其实,代购“洋奶粉”并不是新生事物,为何“第一案”现在才出现?湖北省食药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网上交易隐蔽性强,卖家“窝点”多变,以往查案,“单兵作战”链条易断,如今,多部门协同作战,联手打击。随着“第一案”的开启,今后会对此类案件更加重视,也欢迎市民提供线索。

记者搜索发现,在淘宝网上,代购奶粉的卖家不少,产地遍及中国香港、德国、澳洲、新西兰等。哪种买卖涉嫌违规?湖北省食药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食品安全法》第二十九条规定,从事食品生产、食品流通、餐饮服务,应该依法取得食品生产许可、食品流通许可、餐饮服务许可。也就是说,如果像范陈成一样,没有“食品流通许可证”,也没有进口货物的相关检疫证明等材料,在网上开店盈利,就是违法行为。如今,进口母婴产品颇受年轻妈妈追捧,但一旦出现问题,市民维权、职能部门查处都较困难。所以,市民网购进口食品,要选择证照齐全的正规卖家。

乱加料

减肥胶囊掺泻药

养生酒里放“伟哥”

爱美女性都渴望“魔鬼身材”,减肥药市场因此长盛不衰。2014年7月,枣阳市食品药品监管局接一群众举报称,在吃了网购的“瀚美堂左旋肉碱维生素Bt减肥胶囊”(挺靓牌减肥胶囊)后,身体不适。该局一查,这“胶囊”不仅是冒牌货,还含有禁用物质“西布曲明”(减肥药,因其易导致心脑血管病症的发生,2010年在中国大陆被叫停生产销售)和“酚酞”(一种泻药)成分。该局以涉嫌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将负责人移送公安机关。

女孩爱美,“纯爷们儿”们最在意的就是“雄风”了。在公安县的一餐饮店“柴火铁锅现炒坊”,除了饭菜,还顺带出售命运牌“雄风王”养生酒,颇受欢迎。2015年4月15日,公安县食品药品监管局抽样检验发现,该酒含有“西地那非”(药物“伟哥”的主要成分)。该局将此案移交公安机关侦办,打掉生产销售“雄风王”养生酒窝点3处,共查获“雄风王”养生酒3210瓶,货值金额10万余元。

主要嫌疑人李德志、孙凌假冒湖北宏业实业总公司酒业分公司商标,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被批捕。

下毒手

用工业松香美白猪头

罂粟壳做卤料卤菜品

由于毛猪头泡了“松香澡”能变白净,不法分子打起了歪主意。2014年6月23日,利川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巡查发现,当地村民牟来昌熬制工业用松香,给猪头脱毛并销售。经检验,该松香酸值超标20倍。牟来昌使用的工业用松香,未被列入国家《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中的加工助剂目录。利川市局依法没收剩余工业用松香,没收用松香加工的“毒猪头”90个,并处罚款8.1万元的行政处罚。牟来昌涉嫌构成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已移送公安机关。

鄂州一名为“杰杰高”的酒楼,卤菜让人分外难忘,原来其中暗藏“玄机”。2015年3月18日,鄂州市食品药品监管局接举报称,在该酒楼进餐后四肢无力、呕吐。经查,该酒楼自制的卤料(膏)含有罂粟碱、吗啡和可待因成分。原来,3月2日,酒楼负责人徐文祥在卤料熬制中加入6颗罂粟壳,熬制卤料(膏),涉案金额8700余元,这是在经营的食品中添加危害人体健康物质行为。鄂州市局依法对其给予没收违法所得并处罚款5万元、吊销《餐饮服务许可证》的行政处罚。6月3日,徐文祥被鄂州市鄂城区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6个月,罚金1万元。

大商场新世界百货,此次也被曝出丑闻。2014年1月,武汉市江汉区食品药品监管局根据举报,对武汉新世界百货有限公司经营的“香港东方红”干海参抽检。检验结果表明,为了给海参“增肥”,该产品违规添加蔗糖。武汉市江汉区局依法对其处以没收违法所得1.9万余元,罚款22万余元的行政处罚。

举报有奖

电话12331

湖北省食药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上述两万多起查处的案件中,只有4.4%来自群众举报。他呼吁,市民如发现食品药品安全违法行为,可举报,核查属实给予奖励。

其他曝光案件

●宝和信国际贸易﹙武汉﹚有限公司经营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进口婴幼儿配方乳粉案

●随州市集蜂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销售兽药残留蜂蜜案

●云梦县“3·16”生产销售茶多酚胶囊以非药品冒充药品案

●阳新县向兰娇制售假冒山西陈醋等系列调味品案

●罗田县查处武穴超力饮料厂伪造生产许可证生产销售饮料案

●大冶市许典祥生产假冒酱油案

●湖北李时珍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擅自更改产品配方生产销售保健食品“清通舒软胶囊”案

●襄阳市樊城区朱达珍使用非食品原料生产经营碱面、黄酒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