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70、80、90后区别”网红90后求“不黑”

发布时间:2015-07-10 09:06:33来源:SRC-252

  随着90后渐入职场,70后、80后、90后同坐一个办公室越来越常见。最近,网友总结的网帖“70、80、90后的区别”,爆红朋友圈。从穿衣习惯、看什么剧,到朋友圈晒的内容,显示这三个年代出生的人的11大区别。有人“对号入座”,有人觉得“被代表”,而不少90后抗议:“我们也在成长,求不黑。”

  70后有存款,80后还贷,90后花了是钱不花是纸

  都说三岁就会有代沟,更何况十岁?70后、80后、90后这三代人在生活方式、聊天话题等方面都有哪些区别,在网友总结的这份网帖中都能找到答案。

  对待领导的态度,70后是他们无论任何时候,看到有站着的领导,都会马上给领导让座;80后则崇尚上下级平等;而90后却是天上地下唯我独尊!

  消费观上:70后有定期存款,80后要还贷款,90后是花了是钱不花是纸……

  有人觉得说得对,有人认为不靠谱

  在这11大区别中,有人对号入座,觉得说得挺对,有人却认为不靠谱。

  “其实不管是唱什么歌,看什么类型的电视剧或穿什么样的衣服,都和自己的性格、爱好、成长环境有关。”80后小伙小郑是一名公务员,他觉得,自己更像是网帖里总结的70后。

  70后熊先生认为,70后、80后、90后确实有所不同,他感觉最明显的就是消费观和“领导观”。

  熊先生说,去年,办公室新进了一名90后,他发现两代人差别确实挺大。“90后出生后家里经济条件相对较好,因此,在消费观上,他们可能更‘洒脱’。”他觉得在工作上,90后会有很多新鲜的创意,有些想法确实不错,但相对“自我”,有时可能忽略了其他人的感受。

  记者随机调查了50名网友,其中近半网友对于这份总结表示肯定。网友“量子大暑”说,“每个年代都有一些特定时代特征,但每个年代人也有着自己的不同性格。”

  90后吐槽:又黑我们90后

  不过,对于这份网帖,很多已经步入职场的90后表示极大的抗议:“又黑90后”、“太不靠谱”、“一条都不符合”……

  “任何事情用年代、年龄来贴标签或判断,太不负责任了。”出生于1991年的武汉姑娘代萌直白地表达了她的观点:“比如花钱,也不是所有90后都是大手大脚的。”

  代萌表示,自己出生在工人家庭,经济条件并不富裕,从小就很节俭。如今工作了,有了独立能力,她也会存钱孝顺父母。

  对于网帖中“结婚干嘛”的另类观点,90后小李说,“我和男朋友从大学就在一起,已经4年了,我们计划年底结婚。”到了一定年龄,自然希望收获稳定的婚姻和家庭。

  专家:贴标签应谨慎

  华中师范大学社会学专家梅志罡表示,贴标签便于认识一代人时代特征,但群体内部很多元,如果用标签来统称,太过于片面。

  梅志罡认为,网帖中的特征,有些是和出生的时代有关,但每个人是独立的个体,个人经历、教育背景和家庭环境不同,他们的人生观、价值观也会有很大区别。如果标签贴得不恰当,会使得整个群体被“标签化”甚至“污名化”,并让人们留下刻板印象。因此,他认为贴标签时应谨慎。(记者谢冰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