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开车去搭地铁不再糟心 2015武汉将建9处换乘停车场

发布时间:2015-06-29 08:40:45来源:SRC-419

  楚天金报讯 □本报记者解鸿震 实习生田华 通讯员严晗

  上月,武汉市机动车保有量突破200万辆大关。日益加剧的大堵车、停车难等问题该如何解决?日前,武汉市国土资源和规划局结合“路网年、停车场年”等召开新闻通气会,楚天金报记者从会上获悉,为鼓励车主换乘公共交通,今年将开建9处地铁站附近停车场(P+R);为提高路内停车周转率,将按照“短时停车路内收费低于路外,长时停车路内收费高于路外”等原则,对停车泊位进行“分类、分区、分时”管理。

  现状

  全市每天有26万辆车无泊位可停

  武汉市规划研究院交通专家常四铁表示,根据武汉市总体规划,至2020年,汽车保有量达到230万辆。然而,今年5月,保有量已经突破200万辆。与此同时,快速路网仅建设了67%,道路供需矛盾突出。

  据武汉市交通发展战略研究院专家透露,整个武汉市,目前停车泊位缺口至少为26万个,很多车辆可能就要违规占道停车。

  武汉市国土资源和规划局表示,2015年—2017年,所建公共停车场泊位分别为1.5万个、2万个、1.5万个。另外,还将鼓励社会资本投建立体停车库和社会停车场。

  2015年“P+R”停车场实施计划

  线路 站点 泊位(个) 建设形式 实施计划1号线

  汉口北站 130 地面停车 正在实施,2015年建成

  五环大道站 200 地面停车(临时) 计划2015年建成。

  2号线 洪山广场站 350 地下停车 正在实施,2015年建成3号线

  体育中心北站 500 地面停车 争取2015年开工

  客运中心站 80 地下停车 正在实施,2015年建成

  宏图大道站 600 地面停车 计划2015年建成4号线黄金口站 240 地下停车 正在实施,2015年建成永安堂站 160 地面停车 城中村未拆,争取2015年开工7号线 长丰站(园博园) 416 地面停车 正在实施,2015年建成合计:“P+R”停车场9处,总泊位2676个(其中地铁集团负责实施5处,泊位1000个)。

  举措

  鼓励换乘:今年开建9处“P+R”停车场

  武汉市规划部门还表示,至2020年,武汉将形成400公里、276座车站的轨道交通网络,将规划配套布置“P+R”停车场(即Park and Ride,停车+换乘)65处,可提供停车泊位1.1万个。

  目前已建成并投入使用的“P+R”停车场有5处,分别是1号线舵落口站、黄浦路站,2号线金银潭站,4号线园林路站、工业四路站,合计可提供泊位545个。

  按照三年实施计划,至2017年武汉将建成“P+R”停车场共24处,提供泊位数6386个。

  其中,今年拟开工建设“P+R”停车场9处,共提供停车泊位2676个,包括拟建成7处,分别是1号线五环大道站、汉口北站,2号线洪山广场站,3号线宏图大道站、客运中心站,4号线黄金口站,7号线长丰站等;拟开工建设2处,分别是3号线体育中心北站和4号线永安堂站。

  据悉,“P+R”停车场收费要低于周边路内停车和停车场泊位。今后,还会对一般的停车与换乘停车进行区别,比如通过停车收费结合地铁刷卡记录,当天有地铁刷卡乘坐记录的车主,才能享受到P+R停车优惠政策,不鼓励非P+R换乘族白天长时间停车。

  路边停车:或提价并高于停车场收费

  据规划专家透露,尽管停车难,但部分公共停车场却存在“部分泊位闲置,停车场吃不饱”的现象。同时,路内(路边)停车较为集中,且对交通拥堵影响较大。

  当前,武汉市路内停车模式单一,未进行分时段泊位分类。比如,路内停车约有70%的车辆,停放时间超过5小时。而根据国外经验,路内停车不宜超过1小时,超过1小时会以高收费来调控。

  国内北京、上海等地,均以“路内停车高于路外”的原则,大幅提高了路内停车收费标准。如:北京路边停车,最高的一天要收205元;上海一天最高要收285元。收费提高后,北京路内停车下降了19%,五环内拥堵时间减少了1小时45分钟。

  规划专家表示,武汉停车拟按“分类、分区、分时”进行管理。而在收费标准上,核心区高于外围区,白天高于晚上,路内高于路外。具体来看,就是“短时停车路内低于路外,长时停车路内高于路外”原则,从而提高路内停车周转率。

  老社区建车库:免办两证免缴出让金

  日前,由武汉市国土资源和规划局联合武汉市发改委、武汉市城建委共同拟定的《武汉市停车设施建设管理暂行办法》,开始向社会征求意见。

  其中明确,老旧小区在自有用地有限的条件下,可新建立体停车库,并由小区业委会作为建设项目申报主体,向规划部门提出建设方案,审查合格后,核发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需注意的是,不能影响居民采光,不能影响消防通道和居民出行以及地下基础设施等。

  而且,老旧小区新建停车设施不用办理土地使用权及产权证,不缴纳土地出让金。

  与此同时,武汉市将鼓励社会资本在老旧小区投建和运营停车场,并由区级规划部门给予适当资金补贴。

  另外,“有车位才能购车”的相关政策正在酝酿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