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探秘武汉园博会:4D《穿越长江》由《阿凡达》特效制作

发布时间:2015-06-18 09:16:45来源:SRC-252

  位于武汉金口垃圾场的第十届中国园博会园区,建设已进入最后冲刺阶段。记者苗剑 摄

  本报讯(记者汪健 通讯员赵旋 邓鹏飞)昨天,第十届园博会执委会在金银湖园博园工地上举行了倒计时100天暨“百日劳动竞赛”动员大会。本届园博会将于2015年9月25日在武汉召开。目前,园博园工程量已完成九成以上,117个中外园林将相继亮相。

  值得一提的是,园博会开幕后,《阿凡达》特效制作团队将会在园博园奉献他们制作的另一部4D大片《穿越长江》。记者昨从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获悉,为制作这部堪称史上“最梦幻”的长江题材影片,剧组总导演Chuck将带队赴长江三峡,寻找一位在三峡地区拍摄记录30年三峡的摄影爱好者,以求影片能真实还原长江原貌。

  昨晚,记者在市林业局大楼找到《穿越长江》剧组时,Chuck正在向中美工作人员讲述影片梗概,“夕阳下,远处的滕王阁像一幅水墨画。这时,天空中飞来一只可爱的江豚,它就是‘楚楚’,一只凤凰伴随在它左右。‘楚楚’一直往前飞,飞过滕王阁,顺着长江飞到黄鹤楼,再飞到岳阳楼……”

  在Chuck的介绍中,这部充满中国元素的影片中还穿插着好莱坞式的幽默,这也是各方希望达到的效果——它不应该只是中国人拍给外国人看的人文风景片,也不是一部完全西化的特效大片。

  《穿越长江》是为园博会长江文明馆4D体验厅量身订制的一部4D影片,片长10分钟。长江文明馆是一座以长江为主线的跨区域的博物馆,但又不局限于传统博物馆以实物展示为主,该体验厅就是用年轻人喜闻乐见的形式,介绍长江人文风景以及对长江沿岸城市未来模样的幻想。

  Chuck此前已在中国工作生活了三年,对中国的风土人情也有一定了解。Chuck深知长江对中华文明的意义,所以他对这部影片的制作要求非常高,为最准确反映长江沿岸的历史风貌,制作组才决定赶赴三峡,寻访一位用相机拍摄了30年三峡变化的摄影爱好者,向他“取经”。

  【探秘】

  随州馆等比例复制曾侯乙编钟

  汉口、汉阳的市民如果想看曾侯乙编钟,不必再跨江到省博去看了。记者从武汉园博会执委会获悉,位于金银湖的园博园随州园区将在馆内展出一套按1:1比例复制的曾侯乙编钟,让前来观赏的人们感受编钟文化。

  日前,记者在园博园现场看到随州园区已进入最后的装饰阶段,该园整体造型吸取了随州的编钟、银杏特色元素融入其中,其中最核心的编钟亭主体已经完工,正在进行外部的装修,编钟亭按照秦汉风格打造。

  银杏、朴树、木瓜等乔木、亚乔木已栽种完毕。据悉,武汉园博会随州园区总面积2100平方米,将集中展示随州编钟文化和绿色神韵。

  【背景】

  与以往历届园博会不同,本届园博会将是全国首次在生活垃圾场上建园博园。总面积达2平方公里,主要场地是对原有700余亩生活垃圾填埋场进行生态修复建立的荆山。

  本届园博会的主题是“生态园博,绿色生活”,园博园处于百年老堤张公堤城市森林公园核心区,展现出生态回归和武汉城市文化故事。武汉园博会指挥部相关负责人称,本届园博会克服地理环境不利的重重困难,堆山增绿,引水活绿,以生态自然的手法,解决城市病难题,再造社会生态;在创新、转型中,恢复自然地貌,运用环保节能材料、海绵城市建设手法,让城市栖身山水之间;开展园博进社区,“我的园博我的家”系列活动,让全市市民多维度享受园林般的美好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