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园博会主馆长江文明馆9月开馆 4D打造长江记忆

发布时间:2015-01-19 08:30:27来源:SRC-220

  长江日报(记者鞠頔 通讯员赵旋 陈休家)昨日,来自长江干流11个省、市的博物馆负责人共聚武汉,为武汉园博会主馆——长江文明馆内部陈设建言献策。此外,各省博物馆负责人一致同意,在长江文明馆开馆后将 “镇馆之宝”带来参展。届时,四川三星堆、湖南马王堆汉墓、西藏的唐卡等珍稀古董,都可在长江文明馆欣赏到。

  8分钟4D体验打造“长江记忆”

  记者从会上获悉,长江文明馆展览区域由主题序厅、自然厅、人文厅、展望厅、体验厅、临时展厅以及学术交流中心7部分组成,力求在溯源、求知、明道、展望的宏大乐章中,以一座长江文明馆洞悉半部中国史。

  长江文明馆建设方介绍,长江发源于“世界屋脊”——青藏高原的唐古拉山脉各拉丹冬峰西南侧,于崇明岛以东注入东海。馆内最能吸引观众的莫过于展馆二层的黑暗骑乘4D体验区,可让观众在8分钟内留下长江记忆,并让认识长江、热爱长江、保护长江的理念,在人们心中传承。

  体验者将乘坐轨道车,化身为探险爱好者,在虚拟主人公白鳍豚楚楚的陪伴下,从长江上游各拉丹东雪域高原出发,经巴蜀奇观、高峡平湖、三国烽火、繁华盛景等五大体验区,最后从崇明岛入海,穿越一段长江文明时空之旅。体验中,除了视听,观众还能感受到烟雾、水流、光电、气泡、气味、震动等4D特效。

  据悉,长江文明馆将于8月试运营,9月正式开馆运营。

  多举办临展吸引观众

  长江文明馆馆长吴宏堂介绍,要在3万多平方米的室内空间展示浩瀚的长江文明,又没有先例可循,确实是个很大的挑战,对于展馆建设布局,市政府前后召开了5次会议,相关专家前后已研究近一年时间。

  四川博物院副院长谢志成表示,武汉在长江文明馆内部建设下了很大功夫,馆内每一部分设置都通过精心打磨。他建议,布展内容要考虑能给观众留下什么,如展馆可以将考古史上一些未解之谜展示出来,激发观众的参与兴趣。

  浙江省博物馆馆长陈浩认为,要想让展馆长期吸引观众“眼球”,除常规陈设的展品,临展也是一项很重要的补充。如浙江省博物馆每年举办临展达40余次,其中不乏世界精品,让观众看完了对下次临展也充满期待,长此以往,展馆就能形成较高的美誉度。

  各省带珍宝参展

  记者会上了解到,为支持长江文明馆搞好临展,长江干流11个省、市博物馆将先后选取各地最能反映长江文明的典型文物进行展出,并逐步扩大到支流的19个省市、自治区。届时,各地“镇馆之宝”将在长江文明馆1000多平方米的临展厅内“住上”3至6个月。据悉,今年9月将推出第一个主题展——“江西新干大洋洲青铜器精品展”。

  此外,会上长江干流各省级博物馆与长江文明馆联合发起并成立“长江流域博物馆合作联盟”,并将秘书处设在长江文明馆,同时发表了《长江流域博物馆合作联盟武汉共识》。

  吴宏堂称,大河对话暨长江文明论坛,主要是为了聚焦全球不同地区和民族关于大河文明传承发展的智慧和经验,并通过“大河对话”向“大河与海洋”对话演进,将长江文明馆打造成大河文明与海洋文明的对话平台。首届论坛拟以“长江文明对话伏尔加河文明”为主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