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武汉今年最大规模公租房摇号 现场可看房中签率约41%

发布时间:2015-05-27 08:22:27来源:SRC-269

  楚天都市报讯 昨日,武汉市今年最大规模公租房摇号,确定了申请人选房顺序。4549户申请人,将按顺序选择1850套房源,摇号结果在硚口政府网上公示。本次房源位于华生·汉口城市广场一期(南区)和邻里中心,房源分别有603套和1247套。所有房源,均面向硚口公租房申请人。今日起,申请人可到现场实地查勘房源。

  昨日,记者提前探访发现,整个小区已经装修完毕,住户添置家具、电器即可入住。

  公租房摇号中签率约41%

  在经济适用房退出历史舞台,公租房与廉租房并轨后,公租房成为武汉最核心的保障房品种。

  从武汉各主城区居民持有的公租房资格证数量看,硚口区有4664户持证家庭(人),排名全市第一。“硚口是老城区,需要住房保障的群体比较多。”硚口区房管局人士介绍。

  也正因如此,此次硚口申请人共计4549户,而房源只有1850套,“中签率”约41%,其中申请汉口城市广场一期(南区)项目的家庭有1972户,申请邻里中心项目的家庭有2577户。

  昨日通过严谨的摇号程序,这4549户申请人依次排定选房顺序。在选房登记启动后,将按照摇号排出的顺序,依次选择自己看中的房源。

  有一些居民表示,公租房小区去年就建好了,为何最近才正式启动配租?对此,硚口房管局人士解释,建筑外观成型不代表具备交付条件,以邻里中心为例,去年10月竣工验收,年底陆续完成了装修、备案,现在才具备交付条件。

  申请人今起可去现场看房

  根据安排,今日起到6月3日,申请人可现场探访房源,在选房登记后,直接填报。

  记者昨日实地探访了邻里中心项目。该小区位于硚口长丰大道158号,周边交通配套比较成熟,有541路、602路、548路等多条公交线路,此外小区附近幼儿园、医疗服务站、超市、银行均已配套到位。

  该小区可提供房源1247套,分为一室一组(残疾人用房,将客厅和卧室打通,方便残疾人室内行动)和一室一厅。小区有4栋21层、3栋28层高层住宅组成。每个单元单层有8户,各2部电梯。

  在6栋1单元204房,是一套一室一厅房源。记者在现场看到,一进门就是一个客厅,左手边分别是厨房和厕所,正对大门是阳台,阳台侧面则是一间卧室。房间内地砖、吸顶灯、抽油烟机、面盆、马桶都安装完毕,申请人搬来家具和电器,即可入住。

  入住需先缴5000多元

  目前,华生·汉口城市广场一期(南区)公租房的租金定价为12元/平方米/月,邻里中心租金定价为13元。

  按照惯例,租户首次需要缴纳3个月的租金和3个月房租的质保金,符合补贴标准的,再发放租金补贴。邻里中心户型面积在58平方米左右,以此计算,租户首次需要支付的租金及押金共4524元,再加上暂定2.1元/平方米/月的物业费一次性缴纳一年,则总支付成本为5985元。而华生·汉口城市广场一期(南区)较大户型为59平方米,入住首次支付成本约5097元。

  不过,今年武汉市再次提高补贴标准,以人均月收入1000元、3口之家无房户为例,月租金补贴为432元。若他们承租58平方米邻里中心公租房,则实际支出的月租金为322元,再加上物业费,每月居住成本为443元。

  排名靠后不要轻易放弃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硚口公租房配租,申请人数与房源比例为2.45:1。因此,排名在1850位之后的申请人,可能会感觉没戏。

  不过,据记者了解,从最早的洪山马湖村公租房,到江岸区惠民居等公租房项目,在摇号确定选房顺序后,都有部分排在前面的申请人,因为各种原因放弃选房,甚至出现靠后的申请人,只要到现场选即可入住的情况。

  因此,排序靠后的申请人不妨到现场先看看房源,多准备几套备选方案,一旦出现前面有申请人放弃的情况,就可迅速增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