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上百人排队摇号抢40个名额,武汉家长直呼上幼儿园难

发布时间:2017-07-10 09:23:31来源:经视直播

经视直播报道 现在不仅是入学难,入园也难!之前我们《经视直播》报道过武汉万科金色城市小区配套幼儿园一位难求,家长为了入园不得不摇号的事情。记者采访发现,摇号入园不止这里有,要想上武汉光谷永红实验幼儿园也得摇号,而且这家幼儿园摇号入园的事儿,今年已经不是第一年了,这到底是为什么呢?

需求激增学位紧张孩子入园靠摇号

武汉光谷永红实验幼儿园是一所高端私立幼儿园,位于当代国际花园小区内,2007年由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引进,主要接收万科红郡和当代国际花园小区的孩子。

三年前,万科红郡郜女士的老大读这所幼儿园,没费多大劲,在幼儿园登记以后等消息就可以了,但如今她家老二要上这所幼儿园时,就没那么容易了。

万科红郡业委会刘先生介绍,按照当初开发商与幼儿园签署的合作协议,红郡每年分配到40个入园名额。从2011年到2015年,这40个名额基本可以满足小区需求,但去年符合永红幼儿园条件有66个孩子,今年数量几乎翻了一番,有105个。40个名额,已经远远不能满足小区适龄儿童的入学需求。

今年依然维持40个名额,但现在生源基数变大了,实际上能上的比例在减少。

为了小孩上学,当代国际花园的居民同样伤透脑筋,永红幼儿园每年分给他们80个名额,但近两年,适龄儿童数量激增,谁上谁不上,不好选,于是也只能依靠摇号。小区物业工作人员说,80个名额,去年155个孩子抢,今年190个抢。

2012年,武汉出台了《关于加强住宅区配套幼儿园建设和管理的意见》,目前,万科红郡超过3000户,按标准应该配套一所9个班能容纳270人的幼儿园,但由于小区规划建设在2012年以前,所以当时并没有配套幼儿园。而按照标准,当代国际花园超过6000户,应该配套两所幼儿园,但当初只建了永红一所幼儿园,由于同样的原因也没有按标准来配套。

光谷大道周边小区入园矛盾大

万科红郡小区在武汉三环外,靠近光谷大道,它的周边密集地分布着万科城市花园、现代森林小镇等几个大型小区,这些小区都配套了一所幼儿园。万科红郡的业主发现永红给的学位不够以后,便前往周边小区的幼儿园一一交涉,希望这些幼儿园能接收自己的孩子,结果如何呢?

万科红郡业委会的刘先生说,2016年以前,红郡周边几个小区配套的幼儿园还能接纳一些来自红郡的孩子,但从2016年开始,情况发生了变化。幼儿园表示,只接收本小区生源。

现代森林小镇晶晶幼儿园的张园长介绍,今年,他们小区登记入园的孩子达到130多个,但他们只能提供70多个学位,没有富余学位给其他小区的孩子。而去年之所以接收万科红郡的部分孩子入园,是因为有教育部门的协调。

万科城市花园的世纪星幼儿园,同样也是在教育部门的要求下,挤出来十个名额给其他小区,去年每个班招了36个孩子,比往年每个班多招了10个。即便如此,家长还要通宵排队才能抢到学位。

说起今年的招生,世纪星幼儿园的工作人员也是一脸无奈。

记者从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教育部门了解到,除了永红外,世纪星、晶晶幼儿园,同样面临很大的入园压力,今年都是通过摇号确定招生名单。

摇号入园出台始末:为争名额家长起争执

名额就那么多,谁家孩子上,谁家孩子不上,真的很难取舍,为此,去年,永红幼儿园定了一个标准:业主户口必须在茅店派出所,能提供小区房产证、孩子的出生证明和注射预防针的完整记录等等,这么一来,排除了一批孩子,但剩下的孩子数量仍然大于入园名额,接下来,如何公平公正地选出入园名单,成了摆在所有人面前一道难题。

当代社区一位工作人员多次见证过永红的摇号入园,她清楚地记得,去年,摇号方式出台以前,家长们的纠结与折腾。

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关东街当代社区工作人员介绍,老百姓自己定的方案两个方案:一个是从大到小排序,一个是从小到大排序。由于两极分化,一下矛盾就激化了,后来搞不定,老百姓自己定的方案执行不下去。

僵持不下,教育部门前来协调,一上来就排除了从小到大排序的方案,最终在从大到小排序和摇号中,二选一。结果,从大到小的票数比摇号的人数多几票。

然而,当物业把80个按照年龄从大到小顺序排出的入学名单交给永红幼儿园时,迫于落选家长的舆论压力,园方没有接收。

拖到6月下旬以后,名单还是确定不下来,可孩子上学等不起。为此,教育部门与小区周边7所幼儿园协商出100多个名额,优先考虑接收当代国际花园的孩子,80个就近入园的名额,最终由永红幼儿园摇号产生。

到今年,幼儿园已不再参与摇号,而是放手让社区、物业等其他四方去做。记者想就此向永红实验幼儿园提出采访,但被园方婉拒。一位知情人士说,去年的入园风波,让永红幼儿园一直处在舆论的风口浪尖,今年把包袱甩出来,是担心再次成为舆论焦点。社区工作人员的话也侧面印证了这个说法。

不仅是幼儿园,当代国际花园的开发商,去年也不再参与这件事情。前年,地产还介入进来,帮忙联系他们下属的幼儿园,开发商联系好的,业主又不去,幼儿园把校车都买了,后来不去,开发商就不介入了。

今年,当代国际花园有80个入园名单,剩下的110个孩子,经过教育部门的协调,最终在小区外的邦贝贝、恩迪等幼儿园就读。

教育部门直面矛盾多所幼儿园将新建

经过多方努力,总算给所有孩子读书找到了一个归宿,在光谷永红幼儿园入学风波的背后,是光谷作为一座产业新城,在产业经济与城市人口飞速增长的同时,教育资源配套紧张的尴尬现实。

万科红郡的业主王女士来自外地,2012年,因为老公的工作原因,她选择到光谷买房结婚安家,记者发现,红郡的不少居民选择在这里定居,理由都差不多。

2012年的光谷刚刚迎来城市发展的爆发,与武汉主城区相比,这里商业配套相对不足,生活并不便利,不过此时这里的房价也才7000多一平。王女士说,刚搬来时,过早,买菜,购物都不太方便。

2015年,王女士的孩子出生,光谷的变化也越来越快。小区门口的交通线路有了明显改善,商业配套也在逐渐完善,但居住人口也越来越多。

当初,不少住在万科红郡周边的居民,之所以看重这里,是因为这里对口永红幼儿园、光谷二小、光谷实验中学,他们原以为不用为孩子未来的上学发愁,没想到的是,在幼儿园阶段,孩子就得摇号才能上理想的幼儿园,摇不上号,只能去更远的地方找幼儿园。

据统计,2001年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常住人口仅为15万左右,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时,常住人口已达39.6万,到2015年更是达到61万。由于产业聚集、就业岗位多,最近几年,光谷的人口呈现高速递增的态势,这些新增人口基本上属于年轻的产业人群,恰恰也是像王女士一样的适龄婚育人群。

房地产行业人士表示,随着新小区不断交付,光谷入住率攀升,适龄婚育人群对教育资源旺盛的需求还将在一定时间内持续存在。

中国指数研究院(华中)市场研究总监李国政表示:光谷这一块普遍是“三高”人群,高学历、高收入、高素质,对于教育品质的要求会比较高,希望孩子读一些名校,但光谷在这一方面是比较缺的,总的来说,可以满足需要,但是名校资源是相对缺乏的。

记者从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教育部门了解到,针对今年参加永红幼儿园摇号失败的家长,他们将周边还有学位的幼儿园信息公布出来,供家长自由选择,并根据登记意向协调小孩入园。

同时,为了从根本上解决光谷大道周边小区入园矛盾,教育部门正在规划布局新的幼儿园,其中,当代国际花园小区正新建一所民办幼儿园,预计今年9月开园,可提供270余个学位;森林小镇准备将小区内会所改建成幼儿园,可提供300余个学位。

除此之外,2018年秋季,光谷大道周边金地意境小区将新开设一所24个班,拥有720个学位的超大型公办普惠性幼儿园,这个幼儿园的招生,将极大程度缓解光谷大道周边小区入园矛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