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武汉小区立体车库碉堡了 悲催的是维护没钱一直闲置

发布时间:2015-04-22 10:09:18来源:SRC-220

  位于硚口路的航天星苑立体停车已经不能使用,变成了单层停车场 记者陈卓 摄

  本报讯(记者马振华)维修要28万元,每个车位每月要500元停车费才能维持正常运转,高额维护费致小区立体停车库停摆。昨日,汉口航天星苑小区业主向本报反映,小区建的武汉第一个小区立体停车库已经闲置9年,业主们面临有车位不能停的窘境。

  这位业主称,关注在建停车设施是一个方面,盘活已有的停车设施也应关注。

  昨日上午11时左右,记者来到航天星苑小区探访。业主张先生开车从小区出门,说到小区停车直摇头。他说,小区停车每天都要抢车位,只要稍微晚回家,就没有地方停车。而小区里有一个立体停车库,建成9年来不用,几十个车位,就是停不进去车。

  记者找到小区在楼栋旁公共区域建的立体停车库。车库两座层高分别为4层和5层,除去升降车位空间,可以停放车辆48个,而现在只有底层停放车辆,上面几层停车位都积累了厚厚的灰尘。在立体停车库旁边的小区空地上,36辆小车紧挨着停放,车龙一直延伸到了小区门口。

  小区物业说,航天星苑有200多户业主,每户少则一辆车,多则两三辆车,而小区目前可用的停车位只有87个,“停车难”是小区治理一大难题。

  一边车位闲置,一边要抢车位,航天星苑为什么会发生这种怪事?多位业主、小区物业说法一致:高额维护费用让立体停车库停摆。

  据介绍,航天星苑是我市第一个修立体停车库的小区,修建时还成为开发商售房的卖点。9年前,业主入住时,立体停车库仅使用了一周,就因为维护不当停摆。最近2年,小区物业请了多家专业公司测算,由于年久失修,要修好立体停车库的费用高达28万元。这钱谁来出?

  小区物业表示,即便有人承担维修费用,立体停车库后期运转,还面临着使用费用偏高问题。据专业公司测算,后期立体停车库使用的电费、维保费、人工费等叠加,每个车位每月要500元停车费才能维持正常运转。而小区目前地面停车费每月140元,地下停车费每月300元,立体停车库使用费用偏高,业主很可能会不买账。

  小区业委会曾想动用业主集体所有的维修资金,但设备产权属于开发商,这是否能得到广大业主同意成了问号。

  前几年,有私家车的业主比较少,小区停车位并不紧张。最近2年来,业主车辆猛增,停车难问题越来越突出,这个闲置立体停车库何时启用成为业主关心的问题。

  链接

  小区立体停车库

  多数“叫好不叫座”

  在小区车辆越来越多,停车位越来越少的情况下,小区建立体停车库被视为大势所趋,然而10年来,武汉市建有立体停车库的小区不超过10个,小区立体停车库为何叫好不叫座?据了解,目前主要有3大难题。

  武汉一家立体停车库建设公司负责人说,即便不谈土地成本,建一个车位一般要投入3—4万元,车库的维护费是每个车位每个月40—50元,更换零件费用另算。青山一小区物业公司负责人说,立体车库需要至少要有3个专职物业人员引导停车。把这些成本计算,每辆车每月交500—600元租金才能维持运行。

  汉口台北路附近一建有立体停车库的小区物业说,租用率最高时也就40%,因为每个车位的月租金是450元,很多人嫌贵了。汉口三眼桥一小区业主说,立体停车库每月停车费380元,一年停车费差不多要5000元,太贵了,宁可把车停在小区门口,也不会停立体停车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