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乐迷有耳福了 圣彼得堡交响乐团送来纯正“伏特加”

发布时间:2015-03-24 09:13:34来源:

  本报讯(记者梅冬妮)5月3日晚,琴台音乐厅将迎来上半年度最值得期待的交响盛宴——俄罗斯圣彼得堡交响乐团音乐会。这是拥有84年历史、俄罗斯传统交响劲旅的首度中国巡演。此次中国首秀,80岁的指挥大师亚历山大·德米特里耶夫将亲自率团,为武汉乐迷带来经典的俄式曲目:拉赫玛尼诺夫的《练声曲》、普罗科菲耶夫的《第一交响曲古典》和柴可夫斯基《第六交响曲》。

  音乐之城诞生音乐传奇

  在这座诞生了肖斯塔科维奇的城市里,1931年圣彼得堡交响乐团就成立于此,在往后的岁月中,圣彼得堡交响乐团的履历便和诸多音乐结下不解之缘。与鼎鼎大名的圣彼得堡爱乐乐团一样,1953年,圣彼得堡交响乐团成为了列宁格勒爱乐协会大厅的常驻乐团,而协会大厅也仅有这两支常驻乐团。在接连两任世界级指挥大师拉宾诺维奇和杨松斯担任首席的调教下,圣彼得堡交响乐团逐渐成长为一支极高水准的乐团。历史上,著名作曲家肖斯塔科维奇、斯特拉文斯基、本杰明·布里顿都曾与交响乐团进行过演出。洛林·马泽尔等一大批优秀指挥家、范·克莱本、耶胡迪·梅纽因等传奇独奏家也都与乐团有过合作。历史上,乐团首演过许多著名作曲家的新作,其中最著名的,要数列宁格勒保卫战期间,乐团首演的肖斯塔科维奇《第七交响曲》。

  中国首秀展现俄国音乐精华

  懂行的人都知道,一支交响乐团的出色与否,与指挥有着密切关系。现任乐团总监俄罗斯人民艺术家亚历山大·德米特里耶夫教授毕业于圣彼得堡音乐学院指挥系,师从指挥大师拉宾诺维奇,还曾跟随著名指挥教育家斯瓦洛夫斯基学习,1977年他接替了尤里·杰米尔卡诺夫(现为圣彼得堡爱乐乐团音乐总监),成为圣彼得堡交响乐团的第五任音乐总监,也是乐团历史上任期最长的一位。

  此次演出的曲目是传统俄式曲目,俄式风格素以旋律优美闻名。旋律大师拉赫玛尼诺夫《练声曲》是拉赫玛尼诺夫最通俗、最打动人心的作品之一;普罗科菲耶夫《第一交响曲“古典”》是他的成名之作,在西方乐坛也是普遍用来演出的作品。“压轴的柴可夫斯基《第六交响曲》更不用多说,在广大乐迷心中是很有地位的交响作品。”曾求学于圣彼得堡音乐学院的资深乐评人也纳提起乐团选择乐迷们耳熟能详的“柴六”时表示,“这是他们的民族文化传统,这些都是乐手们血液里的东西,俄罗斯乐团与德奥乐团相比,演柴可夫斯基的作品,肯定是不一样的。‘柴六’对俄罗斯人、特别是俄罗斯从事音乐的人来说,简直是太熟悉了。”

(作者:  编辑:王媛